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武夷旅游圈应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

2017年04月12日08:3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武夷旅游圈应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

打造大武夷旅游圈,要在增进共同价值和共同诉求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文化与生态这两个核心要素和关键卖点,精心设计文化与生态相融合的大武夷旅游圈发展路径,增强融合发展的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

应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大武夷旅游产业要着力向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两端发力:一方面,围绕食宿行游购娱六大消费完善旅游产业布局,着力提高游购娱三大非基本消费比例;另一方面,按照旅游发展由观光游览向休闲度假阶段转换的发展要求,积极培育养生养老、户外运动等新业态,构建与文化、生态相协调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

旅游产业发展必须落实到旅游产品上,着力补齐文化、生态两大类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短板。以朱子文化的活态保护与传承为中心,突出朱子文化旅游的品牌地位,推进朱子文化走进社会大众,并将“朱子之路”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顶层设计。着力打造若干条最美高铁旅游线、黄金自驾游旅游线,真正实现“道在武夷、理行天下”。

旅游产品开发必须落实到旅游品牌上,着力补齐“清新福建”公共品牌具象化不足短板,推进品牌内涵在大武夷旅游圈的延展升级与具象认知。紧跟省旅游局“清新福建”国内营销推广和海外营销推广,打造“武夷山”国际化品牌载体,带动圈域内南翼、东翼形成系列化的目的地旅游品牌。

应突出企业和市场的主体地位。企业和市场是打造大武夷旅游圈的核心力量。发挥企业和市场的主导作用要着力 向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一方面,大力培育旅游市场主体,一手抓企业做多、一手抓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大力培育旅游市场,一手抓节庆、会展等有形市场,一手抓网络、广告等无形市场,培育国内市场、开发国际市场。

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关键在于投资旅游人力资本。“十三五”时期,要重点投资培育企业家群体、职业经理人群体、现代产业工人群体,形成以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为主导,各类专家为依托,各类产业工人为基础的企业发展人力资源体系。

突出市场主体地位必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准确界定各类旅游国有企业的功能,推动旅游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

业制度,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为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大武夷旅游开发创造条件,促进“省内福建人、省外福建人、海外福建人”积极投身大武夷发展旅游。同时,应完善要素市场,充分利用省内省外、境内境外、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完善旅游建设用地市场、旅游金融市场和旅游人力资源市场。

应完善政府推进机制。政府是打造大武夷旅游圈的主导力量,为大武夷旅游圈的治理提供体制机制,为大武夷旅游圈的开发提供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发展政策,为旅游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为旅游消费者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提供自 由选择、自主消费的市场环境。要重点发挥省直部门、市政府、县政府打造大武夷旅游圈的积极性,打破区域分割、部门分割的利益藩篱,推进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抓好八项工作:

一是规划。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编制大武夷旅游圈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项目规划。二是投资。抓紧设立“大武夷旅游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大武夷旅游开发。三是基础设施。实现区域间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提升旅游互联网基础设施。四是公共服务。完善大武夷旅游集散体系,重点建设旅游厕所革命工程、旅游集散体系工程、旅游直通车工程、旅游营地工程和旅游安全工程。五是市场监管。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机制,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六是部门协作。成立大武夷旅游圈建设领导小组,维护大武夷旅游圈的共同价值观,落实大武夷旅游圈的共同发展诉求。七是区域协作。建立大武夷旅游圈区域协作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区域旅游经济一体化。八是能力建设。打造大武夷旅游圈,需要各级政府的系统集成,需要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和相关行政村提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服务,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的服务。

(作者朱四海,博士,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