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粤6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或成新增长点

2017年04月12日09: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小城镇建设任务重、项目多、资金缺口大,迫切需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大商业金融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小城镇。”4月1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发出《关于推进商业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大金融对特色小镇、重点镇和一般镇建设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小城镇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业内人士分析,商业金融的领航,无疑将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小城镇建设领域的热情。未来3年,被广东纳入建设目标的100个特色小镇,有望成为社会资本竞争的一片新蓝海。

粤6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

“小城镇是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4月11日,住建部与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发出《通知》指出,小城镇建设任务重、项目多、资金缺口大,迫切需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大商业金融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小城镇。

早在2016年7月1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同年10月11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共有127个小镇入选。其中,广东省有6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包括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江门市开平市赤坎镇、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河源市江东新区古竹镇、中山市古镇镇。

名单公布后,广东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以特色主导产业和经典产业为重点,打造“9+n”特色小镇新形态,包括智能制造小镇、绿能科技小镇、海洋特色产业小镇、互联网+小镇、时尚小镇、工艺小镇、文化创意小镇、生命健康小镇、旅游休闲小镇。

据了解,广东已结合本地资源,确定入选6镇的发展方向,其中赤坎、回龙、雁洋镇均以旅游为主要发展方向;北滘、古镇、古竹镇在发展当地主打产业的同时,充分调动当地旅游资源,培育和发展旅游产业。

对国家培育特色小镇的目的,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规划院院长沈迟曾指出,是为了促进有条件的镇更好地发展。“由于一些体制机制的限制,不利于一些小镇参与到市场化竞争中,因此挖掘一些有潜力、有特色的小镇,通过一些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带动经济发展也可以吸纳小镇周边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

此前,国家发改委发展改革试点处有关负责人更为明确地指出:“目前一些超大城市人口过于集中,出现了‘城市病’,同时居住成本也非常高,因此小城镇的发展不仅可以吸纳周边人口,居住成本也相对低,当地发挥小城镇的资源优势将这些城镇发展起来,在功能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

广东也已确立本省的特色小镇打造目标。据广东省发改委透露,包括第一批入选的6镇在内,广东计划2017年建成30—50个独具岭南魅力、环境优美、形态多样的省级特色小镇,到2020年建成100个左右省级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创新发展、吸纳就业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高,成为广东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带动农村发展效果明显

全国首批特色小镇的建设目标确后,住建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台了推进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的政策。

在11日与建行联合发出的《通知》要求,各级住建部、建设银行各分行要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大对小城镇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去年公布的全国首批127个特色小镇和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认定的特色小镇。支持的内容包括,改善小城镇功能、提升发展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小城镇特色发展的工程建设,小城镇运营管理融资。

记者从《通知》看到,今后将实施项目储备制度,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规划)部门要加快推进本地区小城镇总体规划编制或修编。今年5月底前,将通过审核的项目信息录入全国小城镇建设项目储备库。中国建设银行将统筹安排年度信贷投放总量,加大对小城镇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区)已明确了培育目标和支持政策,组织编制了规划,稳步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

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住建部透露,首批特色小镇,为全国新增企业就业人口10万人,平均每个小镇新增工作岗位近800个。“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

除了带动产业和农村发展效果明显,特色小镇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方面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据了解,90%以上的特色小镇,自来水普及率高于90%,而80%小镇的生活垃圾处理率高于90%,基本达到县城平均水平。此外,平均每个小镇配有6个银行或信用社网点、5个大型连锁超市或商业中心、9个快递网点以及15个文化活动场所或中心。

与此同时,85%的小镇拥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80%以上的小镇定期举办民俗活动,70%以上的小镇保留了独具特色的民间技艺。值得一提的是,体制机制创新也取得进展,90%以上的小镇建立了规划建设管理机构和“一站式”综合行政服务,80%以上的小镇设立了综合执法机构。

(责编:赵倩(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