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通辽科尔沁区搭乘高铁东风 迎接全域旅游时代

2017年04月12日16: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通辽连接京沈客专高速铁路项目部建设全面复工。通辽至辽宁新民北高铁全线首座转体桥——彰武跨304国道及大郑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标志着内蒙古连接东北地区的首条高铁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

据了解,通辽连接京沈客专高速铁路线路自京沈客专新民北站引出,正线全长197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175.7亿元。项目计划竣工日期为2018年6月份。该工程建成后,通辽到沈阳乘坐高铁将由现在约5个小时缩短至1.5小时,到北京的时间也将由现在约14小时缩短至3.5小时。

高铁的开通,对提速科尔沁区旅游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届时,科尔沁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也将进一步扩大。更多沿线城市居民将选择乘坐高铁进行周末旅游度假,短途旅游的散客人数将激增,周末游、小长假等二、三日游将蓬勃发展,这对于科尔沁区开发旅游市场提供了绝佳机遇。

面对这个时机,科尔沁区将主动出击,坚持全域旅游、生态旅游、特色旅游思维方式,按照“全域景区化、景区精品化、业态多样化、营销数字化”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做好科尔沁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全方位与高铁对接,重点开发打造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和配套设施建设,来迎接高铁时代的客源市场。

全域布局,实现大众旅游“新业态”

让旅游催生“兴一业旺百业”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关联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发挥资源及主城区人流聚集、旅游接待能力强的优势,结合科尔沁区实际,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催化集成,打造集科尔沁民族文化、草原风情、蒙医养生于一体,食、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旅游集散地。根据科尔沁区特色,规划设计文化游、休闲游、生态游、体验游等一日、二日、三日精品线路,满足团体和散客等不同游客的需求。

全局整合,实现服务旅游“新干线”

着手规划实现高铁与城市交通的“零换乘”,在高铁站区内规划建设完善的公交、客运、出租车以及通往景区(点)的旅游巴士停靠点和出入口,真正实现城市各类交通与高铁的“无缝对接”,使游客及时分流到市区、景区。在高铁站区、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相对集中区域,建立健全信息化程度较高,咨询、预定、服务功能完善的城市咨询服务、旅游集散中心,整合旅游公共信息资源,打造全域化咨询信息,全面推进智慧旅游。

全方位营销,展现精品旅游“新面貌”

打造城市旅游品牌,高水平策划创意城市旅游形象品牌,加大宣传营销,树立特色突出、形象鲜明的高铁旅游城市形象。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立“魅力科尔沁”信息化服务平台,广泛开展旅游宣传营销。在原有的科尔沁那达慕、科尔沁金秋采摘节、科尔沁敖包节、科尔沁沙地葡萄酿造节、科尔沁冰雪节、自行车公路挑战赛、汽车越野争霸赛等七大节庆活动基础上,积极打造旅游展会和节庆品牌,扩大科尔沁区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要大力发展“高铁时代”的现代旅游,构建对外宣传格局迎接高铁时代,构建快旅慢游新体系放大高铁效应,构建开放合作新模式释放高铁红利,在交通接驳上实现无缝对接,在产品开发上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在产业链完善上让游客深度体验,真正实现以大交通引领大旅游、以大旅游吸引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