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澳大利亚大堡礁白化危机加剧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鲍  捷
2017年04月1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大堡礁以五彩斑斓的珊瑚礁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闻名于世,然而近年来数次出现的白化现象正让这个自然瑰宝黯然失色。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珊瑚礁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大堡礁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珊瑚白化危机,该区域已有2/3的珊瑚出现白化现象,保护行动迫在眉睫。

  该项研究主要负责人、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珊瑚礁研究中心主任特里·休斯表示,在对大堡礁进行航空摄影测量得出的数据显示,其中心区域的珊瑚白化现象正在迅速加剧,目前澳整个东北部海域1500多公里范围的珊瑚礁呈现大面积白化现象。休斯长期从事珊瑚礁研究,他指出,今年是继1998年、2002年和2016年后,大堡礁第四次出现严重白化。每次珊瑚白化现象发生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这次的间隔最短。2016年和2017年两次白化发生的时间、地点非常接近,这令休斯尤为担忧,“这将使珊瑚很难有机会复原”。

  参与此项研究的詹姆斯库克大学海洋生物学家詹姆斯·克里指出,过去一年中,大堡礁已有2/3的珊瑚严重白化。虽然白化并不一定意味着珊瑚死亡,但数据显示,白化现象严重的大堡礁中心区域已有大量珊瑚死亡。克里也表示,连续两年遭受白化现象,对珊瑚礁来说是个双重打击,令其恢复变得非常困难。

  位于澳东北部海岸的大堡礁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这里生活着约400种珊瑚、1500种鱼类及4000种软体动物,其中包括许多濒危物种和特有物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81年把大堡礁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认为大堡礁是“最具生物多样性”的世界遗产,具备得天独厚的科学研究条件。

  珊瑚白化主要是由于气候变暖引发海水温度上升造成的。海水变暖会导致为珊瑚提供大部分营养来源的共生藻脱离或者死亡,珊瑚失去藻类提供的色素和养分仅剩下透明的珊瑚虫或白色骨骼。珊瑚大面积白化现象反映出全球气候变化已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今年3月,包括休斯、克里在内的46名科学家在英国《自然》杂志上联合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科学家们对大堡礁过去20年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极端高温是造成珊瑚大规模白化的主要原因,大堡礁几乎已经不可能从2016年的严重白化中完全恢复。为避免珊瑚礁生态系统进一步遭受破坏,人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缓解全球变暖。克里表示,即使以珊瑚生长的最快速度计算,若想完全修复至少需要10年,因此前景不容乐观。

  休斯指出,各国政府应立即行动起来解决气候变暖问题,越早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采取行动,越早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就能越早改善环境。

  (本报堪培拉4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3日 22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