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州欲造“海上新丝路”要在“新”上做文章

周人果
2017年04月13日08: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欲造“海上新丝路”要在“新”上做文章

广州将放大两大世界级旅游名片:“海上新丝路”和“千年商都”!在最近审议通过的《广州市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广州重点旅游品牌的重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有别于“食在广州”、“南国花城”等其他老旅游名片,这两张名片既突出广州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又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凸显了历史和战略两方面的意义。

提及广州,为国内游客所喜闻的是美食,为老外朋友所乐见的是商业。记得一个外国商人曾这样描述广州:离香港很近,LV超便宜。

事实上,“千年商都”的提法早已深入人心。《规划》故而用“扩大”,而非“打造”一词,意在抚今追昔,重整资源,深挖价值,再塑品牌。而“海上新丝路”,则与“千年商都”相呼应,如果说老广州承载着数千年的历史文化,那么新广州,则能够彰显新风尚,在历史的基础上,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所特有的文明生态。

规划定了调,接下来就是如何擦亮品牌,扩大影响的问题。众所周知,“食在广州”、“南国花城”、“千年商都”,由来已久,口碑稳定,这不仅仅依靠政府的鼓与呼,更多仰赖民间的强大力量。古往今来,广州作为全国商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保留着极其活跃的商业生态,国内外商务客络绎不绝,旅游外汇和旅游收入节节攀升。当然,也有很多人慕美食之名而来,老广饮茶,已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为人津津乐道。

然而,老品牌也须新包装,此次《规划》中的提法,可以看作是对广州旅游品牌的升级,让羊城不再停留在花城、商都等旧称呼上,而是放眼世界,构建出“海上新丝路”的大蓝图。

海上贸易历千年,广州留下了海上丝绸之路中或“唯一”或“第一”的诸多珍贵遗迹。2016年11月,经多次专家评定,广州的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王墓、光孝寺、怀圣寺与光塔、清真先贤古墓、南海神庙及明清古码头遗址等六处史迹点先行列入申遗的预备名单。专家认为,广州六个海丝遗址,见证广州成为中国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其融合印度、阿拉伯、非洲、欧洲等地区的各种文化,这种文化的开放性使广州海上贸易和经济发展走在国家前列,对今日发展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是否仅靠串联几个海丝遗址作为旅游线路,宣传几个海丝景点,就能够树立“海上新丝路”的品牌?这种自上而下且单一的做法显然不够。打造品牌影响力,离不开两个重要方面,一是产品,而是营销。从产品而言,广州有没有更新更活的旅游新业态,有没有更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哪些体验是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又比如,广州本地人的生活方式有哪些改变,外地游客如何像本地人一样生活?这些才是市场所关注的重点。而从营销方式而言,路演推介,抑或参展等传统方式是否还依然奏效?也不得不引人深思。当然,一些专家已按捺不住,纷纷为提升“珠江画廊”“食在广州”“会奖之都”“南国花城”“创意广州”“革命之都”六大旅游优质名片建言献策,例如再造一个“长隆奇迹”,但仍缺令人眼前一亮的好建议。

再造一个和“长隆”比肩的旅游项目固然好,但广州旅游更需要的,恐怕不仅仅是高额的旅游收入和源源不绝的商务客流,而是更独特更优质的旅游新业态,更灵活接地气的营销新方式,更多元的客源新结构。海上“新”丝路,意在“新”字,我们要多思考在“新”上做文章。(周人果)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