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自行车出行占比一年内翻番

孙奇茹
2017年04月14日08: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行车出行占比一年内翻番

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摩拜单车日前联合发布全国首部《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显示,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里,智能共享单车的城市交通占比翻番,成为我国继小汽车、公交、地铁之外的第四大出行方式。

《白皮书》显示,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前,我国城市交通中自行车出行占比仅为5.5%,共享单车出现后,这一数据则翻番至11.6%。共享单车在替代使用小汽车和黑摩的出行方面作用明显,城市小汽车出行次数减少了55%,黑摩的出行次数减少53%,显著降低了城市碳排放量和PM2.5排放量,实现了“自行车王国”的人性化复兴。

骑行数据也勾画出了不同城市的性格画像。北京的早高峰出现时间早于其他城市,成为当之无愧的“早起之城”。“休闲之城”成都人骑行目的地多为休闲娱乐场所,“不夜之城”深圳夜晚骑行热度最高,而在“好学之城”武汉,图书馆等学习场所是共享单车的热点目的地。

在不同性别和年龄段中,男性骑行多于女性,“85后小伙”用户量占比最多,“退休大爷”骑行距离最长、骑行速度最快。(记者 孙奇茹)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