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带一本书去旅行”图书推选活动助力城市文化旅游建设

2017年04月14日15: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自古有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和读书,同样作为智慧的生活方式,是我们了解世界的途径。作家王蒙说,“行万里路”是一种活的阅读,在旅行中的所感所悟,是对世界的一种解读,有些知识和体会,只有亲历之后才会更加完整。而钱钟书先生则说:“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读书带给旅行的,不仅是知识和眼界上的扩充,更是对旅行体验的升华。

元人周达观在造访真腊(今吴哥)期间,记录了当地的政治文化和风土人情,短短8500字的《真腊风土记》,成为了世界上对强盛时期吴哥唯一的文字记载。法国博物学家穆奥也是循着《真腊风土记》中的描述,披荆斩棘,在丛林中发掘了今天众所周知的吴哥遗迹,吸引着各地游客拜访和赞叹;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所著的《消失的地平线》,则是成就了今日的香格里拉。书中描写到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有一个神秘而令人向往的理想国度叫做香格里拉,找寻它的念想支撑着故事中的人们度过一次次探险。云南中甸的香格里拉因此而得名,也因此而增添了些许神秘美好的色彩。

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早已不是今天的旅行者所追求的,深度和温度才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在行走中贴近与世界的距离,在探访中了解一座城市的性格,在旅途上获取感触和共鸣,这些是弥足珍贵的旅行记忆。旅途上的人们总是步履不停,有时却匆匆一瞥错过与城市亲近的机会,如果一本书可以让一段即将奔赴旅程得到升华,你会选择哪一本呢?

近日,“带一本书去旅行”图书推荐活动在北京、成都、天津、杭州、苏州、西安六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同步开展。全国网友均可在4月10日至4月22日期间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扫描文末二维码可参与此次活动),将心目中最能代表这六座城市特色的图书推荐给旅行者,唤起大家在旅行中感受文字的力量,将阅读与旅行相结合,深刻体验每座城市的人文风貌、城市变革、与文化传承。让珍贵的文字和记忆,不仅沉淀于纸张之中,更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的今天以崭新的视角呈现在大家面前。

该活动由人民日报文艺部与《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主办,人民日报旗下百代旅行承办。百代旅行作为人民日报社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致力于为广大自由行用户提供精选商品和服务,消除旅行中的异地感与陌生感,帮助旅行者实现“直把他乡作故乡”。

4月10日至4月22日期间,网友可下载百代旅行APP线上参与图书推选活动,六座城市的图书推荐专辑将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在百代旅行APP、百代旅行网公众号、腾讯旅游频道等渠道推出。凡参与活动的网友均有机会获得日本/普吉岛双人境外深度游,以及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美宿体验等丰厚大奖。

《真腊风土记一卷》(元)周达观撰, 明万曆吴琯刻二十万卷楼主梁之相批校本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