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元聚力生态康养 构建全域旅游高地

张玉伟  唐  彪
2017年04月1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鸳鸯池森林公园。
  马建忠摄

地处川陕甘结合部的四川省广元市,依托优良的空气、水等自然生态资源和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全域旅游为统领、生态康养为特色,着力打造“绿色广元、康养之都”品牌,推动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大格局。

3月18日,第十三届苍溪梨花节正式开幕,掀起广元春季花事活动热潮,朝天沙河樱桃花节等特色节庆活动相继登场……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全市接待游客71.28万人次,同比增长38%。其中,全市主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6.11万人次,同比增长6%,实现门票收入920.53万元,同比增长13.2%。

种菜既能吃又能看

广元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55.78%,空气质量良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年均保持在363天左右。

进入春天,朝天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西部养生基地——曾家山比往年更加热闹。除了前来踏青的游客外,靠种植传统蔬菜脱贫致富的群众种起了颜色更加丰富多彩的高品质蔬菜,按照计划开始建设“多彩曾家山”。

作为打造“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品牌中的一环,拿当地群众的话来说,是把贫瘠坡地、房前屋后、林边地角,种上适宜当地生长的花卉,绿化了山川,留住了游客的脚步。现在种的菜,既能吃又能看,一分地卖出了几倍的钱。

在发展旅游产业道路上,广元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向旅游者提供高质量旅游经历为目标,厚植生态底色,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广元行动,实施“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全面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科学利用山、水、林等绿色生态和自然景观资源,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康养、旅游等资源的比较优势,打好“山水牌”“气候牌”“文化牌”,不断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

每周定点开行旅游专车

旅游产业的发展,便捷的交通是关键。

3月18日,川陕甘渝赴广元的旅游直通车在朝天区明月峡景区正式启动,陕西、甘肃、河南、重庆等地游客可每周定点乘坐专车前往广元旅游观光。

广元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区建成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一年多来,景区“以点带线”辐射联动了蜀道沿线景区、乡镇、村落,南至拦马墙、觉苑寺,北至明月峡、龙门阁,剑门蜀道,线路热点不断南北拓展延伸,市场热度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沿108国道蜀道自驾游受游客青睐。

依托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文化脉络,广元突出全域旅游带动,东拓北进拉大城市骨架,完善城市康养旅游功能,中心城市“康养之都”雏形初现;各县区独特魅力和品位的康养旅游区域集散中心基本形成;富有活力的康养旅游特色小镇、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蜀道驿站”“蜀道人家”特色村落集群加速发展。

广元在发展全域旅游实践中,把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工业、康养等产业互动互融,既加快休闲观光型向生态康养度假型旅游转变,又助推了多元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旅游带火农产品

据广元旺苍县旅游局介绍,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旺苍县立足生态康养城市发展定位,围绕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努力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功能服务配套,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目前,该县正实施万家乡西陵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5万元,建成后将改善万家乡西陵村人居环境,有助于发挥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在广元市朝天区,目前已将旅游产业和农业产业、民俗文化等深度融合,并围绕“景区带动型、乡村旅游型、旅游商品型”三种旅游扶贫模式,依托五条百里幸福美丽新村走廊,以及核桃、蔬菜、食用菌等五大特色产业园区和多种农特产品,因村、因户、因人制宜,激发全民参与热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像麻柳刺绣、核桃深加工、初榨橄榄油等越来越多的地方旅游商品受到市场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高达32.3万人次。

如今,广元正利用森林、中药材、山水湿地等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业;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建成苍溪红心猕猴桃、米仓山富硒富锌绿茶、青川特色山珍等一大批农旅融合示范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7日 14 版)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