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厕所革命”需要民间的善意回馈

沈彬
2017年04月17日08:3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厕所革命”需要民间的善意回馈

成都市正在进行“厕所升级”,盥洗台、烘干机等硬件设施上去了,但也出现了新问题:公厕的免费手纸被人恶意浪费或者“顺走”。成都人民公园园区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这将给公园每年增加10多万元的成本。

此前不久,北京天坛公园也曝光了部分游客浪费甚至大卷拿走手纸,园方不得不推出人脸识别系统以限制供应手纸。这次成都人民公园也表示,如果问题继续下去,会考虑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

小小一截手纸,成了城市文明的试金石,试出了个别市民心中的“贪小”心态,暴露出对公共财物的不珍惜,及对自己品格的不自重。其实,手纸值不了几个钱,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对于这种不文明的行为,社会应该给出明确的态度。

但是,在批判这些丑恶现象的同时,也不要上纲上线,动辄说“中国人不配……”“国民素质如何如何”,甚至企图通过减少公共服务的保障水平,来杜绝这种不文明现象,这不啻于饮鸩止渴。

事实上,相当一个时期里,中国旅游景点里的厕所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脏、乱、臭,不好找、收费贵,更不要说免费手纸、洗手液、母婴厕所等较高要求了。所以,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了中国旅游“515战略”,其中就严肃地提出“启动旅游厕所革命”:三年里,全国将新建旅游厕所33500座,改扩建旅游厕所25000座。之后,国家旅游局又专门出台了《关于实施全国旅游厕所革命的意见》。这次成都的厕所升级,也是在落实“厕所革命”。

所以,“厕所革命”是一个严肃的公共议题。公共厕所(特别是景点厕所)理应提供免费手纸等基础服务,这是社会文明、发达进步的一个小小的指标,以前的历史欠账,如今也该补上。不能因为北京天坛公园、成都人民公园出了一些浪费手纸的个案,就觉得厕所服务升级“行不通”。相反,个别人对于公共服务资源这种“竭泽而渔”的心态及短视选择,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公共服务长期短缺所造成的“紧缺心理”:总觉得这么好的服务不会太长久,还是不如自己拿回家享用。

可以确定的现实是,随着中国越来越富强,相应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的标准会不断提升,类似的“不文明遭遇战”可能还会有更多。但解决之道,还是大力倡导爱护公物、珍惜社会资源,提升公民素质,而不是通过降低公共服务水平来“消极”减少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厕所革命”这种惠民的公共服务升级,理应得到民间的善意回馈,这样政府与民众之间就能形成更广泛的良性互动,引导公共财政投入到民生痛点上。(沈彬)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