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连州:一江春雨下湟川

邱劲松
2017年04月19日08:2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江春雨下湟川

 

湟川飞瀑。

悠悠湟川,千年流淌,底蕴深厚,景色宜人。湟川为北江支流,流经连州、阳山、英德,在连江口汇入北江。在连州段分龙泉峡、楞枷峡、羊跳峡,称湟川三峡,为国家级4A景点。湟川三峡既有长江三峡之“险”,又有桂林山水之“秀”。清代进士连州知州林华皖《连峡行》云:“谓连峡之殊,尤瑰异卓绝者龟岩。历相九州名胜,罕有伦比,即以连峡与巫峡同观,亦岂夸美。”写的便是湟川三峡。

四季湟川皆迷人,于我,尤爱春日游览。春日里群山吐绿,白雾缠绕,鸟语花香,宁静如水。遇上春雨,烟雨湟川,景色便更奇妙。“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诗如梦的春雨是春天里的精灵,让人迷恋。沐着春雨,摇一叶轻舟,我荡漾在诗情画意的湟川河,那是何等的享受哟!

湟川三峡全程约20公里,峡谷幽深,静谧秀美;两岸秀峰林立,翠竹临风,峡壁上钟乳石悬挂,形态万千。春雨濛濛,座座秀峰白雾缠绕,像一层薄纱,忽隐忽现;唰唰春雨落入水中,河面升起淡淡的雾气,漾起串串珍珠、圈圈涟漪。雨水淅沥,打在叶子的声音,落在河里的声音,打在雨伞上的声音,都纷纷响起来了,交织成了一首春天奏鸣曲。

顺流而下,为景色所迷,不禁哼起一段歌谣:“家乡有条嘞美丽的河,河水青青哟静静流淌,流过青山嘞绕过村庄哟,流淌着一个个美丽的传说,谱写着一段段动人的篇章。妈妈对我说,这是条母亲河。爸爸告诉我,这是条岁月的河。远处曲曲歌声美哟,岸边阵阵稻花香。祖祖辈辈的守望,牵挂着我养育了我,梦里湟川一路芬芳,梦里湟川一路芬芳……”

“哇!好大的瀑布……”同行的友人惊呼起来。只见湟川两岸,飞瀑直下,形成了春日湟川最壮丽的景观。沿岸有近30道瀑布,其中最大、最高、最壮观的呈“人”字形的“鸳鸯瀑布”,落差足有80多米。道道瀑布飞泻而下,似帘、似练、似玉带,让人喝彩声声、目不暇接。荡舟湟川,仿若人在画中游,心旷神怡。

优美的景色总是伴着古老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湟川三峡亦然。

龙泉峡崖壁中有一形似龙头的巨石而得名,春日里石中吐出瀑布,蔚为奇观。楞枷峡奇伟峻峭,一块酷似贞女的巨石恭迎游客,故又称“贞女峡”。唐代大文豪韩愈游此留下《贞女峡》一诗,诗曰“江盘峡束春湍豪,风雷战斗鱼龙逃。悬流轰轰射水府,一泻百里翻云涛。漂船摆石万瓦裂,咫尺性命轻鸿毛。”南宋嘉泰二年(公元1202年),楞枷峡因洪水河道淤塞,司法官李华取“上以火攻,下以堰取”之法开通河道,传为美谈!羊跳峡为湟川三峡中河面最窄的峡,宽仅10余丈,羊可一跳而过。传说有几只山羊,每天从这里跳过河对岸吃草。有一天,山崖坍塌,山羊无法再跳回去,便天天站在河岸的山崖上,渴望回家,年复一年,逐化为石像,“羊跳峡”一名由此而来。羊跳峡两岸的崖壁上钟乳石垂钓,形态万千,瀑布飞泻,烟雨迷蒙,让人仿佛走进“疑似江上堆银雪,白浪跳珠乱入船”的意境中。

湟川三峡景点众多,南宋才子张栻命名的“连州八景”中的“楞枷晓月”和“龙潭飞雨”便是湟川之景,此外还有“古戏台”“世外桃源”“韩愈思乡亭”等景点。

“楞枷晓月”指的是楞枷峡往羊跳峡方向的景色,这里钟乳石最为奇秀,唐代诗豪刘禹锡这样描述之:“山秀而高,灵液渗漉,故石钟乳为天下甲”。往前看,天水为一,月圆之夜,秀峰静水融入温柔的月色中,静美和谐,谓之“楞枷晓月”。“古戏台”位于楞枷峡和羊跳峡之间,据说是当年李华通峡时在岸边留下一方平地,像一个戏台,人们便在这里唱戏庆贺楞枷峡开通,至民国期间,当地人还偶尔在这个“戏台”唱戏给湟川船工和两岸的民众观看。在船上和岸上看演出,实属一胜景。“世外桃源”地处龙泉峡与楞枷峡之间,这里江水平静清澈,两岸翠竹成林,竹林后有一个仅20来户人家的小村,村后是一片桃树、李树。春日,这里鸟鸣鸡啼,桃红李白,安逸恬静,宛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韩愈思乡亭”位于龙潭村地段的龙宫滩,张栻命名的“龙潭飞雨”一景便在此。韩愈于唐贞元年间被贬至连州属下的阳山任县令,一次沿水路赴连州禀报公事,船至龙宫滩时,天色已晚,偏遇下大雨,船不能行走,韩愈只好在龙宫潭的一座寺庙里留宿。静夜思乡,韩愈写下著名的《宿龙宫滩》一诗,诗曰:“浩浩复汤汤,滩声仰更扬。奔流疑激电,惊浪似浮霜。梦觉灯心晕,宵雨送凉。如何连晓语,一半是思乡。”

清光绪二十年,广东督学徐琪游览湟川时对此大发感慨,挥毫写下“韩文公宿龙宫滩诗”和“云涛九派”之字,并请石匠连同韩愈的诗句刻于龙宫滩的崖壁上。后人为了纪念韩愈,在石刻的右前方建一亭子,名“思乡亭”。思乡亭前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倒映水中,辉映岩壁,与河上的行舟,花丛中的行人构成一幅恬美的春光画卷。仰望韩愈诗刻,让人仿佛在倾听历史的回声,感怀一代文人骚客浓浓的乡愁……

此次游湟川三峡,我们夜宿龙潭度假区客栈。晨起漫步湟川河边,看雾绕湟川,听河水潺潺,观旭日东升,沐和风习习,宁静闲逸,心静如水……

一江春雨下湟川,人间最美四月天。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