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法国机场加强安检 将用人脸识别取代指纹检查

2017年04月19日08:34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法国机场加强安检 将用人脸识别取代指纹检查

据法国《欧洲时报》编译报道,据《费加罗报》4月13日的消息,法国边境警察总局长大卫·斯库利(DAVID SKULI)指出,法国机场将加强安检,人脸识别安检系统将取代指纹检查。

过关等待时间会更长

边境警察总局长接受参议院申根协定调查委员会听证期间,透露了许多有关机场安检的信息。

由参议员让-克洛德·勒吉埃(JEAN-CLAUDE REQUIER)与弗朗索瓦-诺埃尔-布费(FRANCOIS-NOEL BUFFET)领导的调查委员会对法国退出申根的利弊进行了调查研究,日前公布了582页的听证报告。

斯库利局长在听证期间直截了当地指出:“法国的恐怖主义威胁将长期存在。要求在30分钟内让旅客通过戴高乐机场的安检,我不可能给予肯定的答复。安检将加强。”他说:“诸位去美国看看,在美国机场排队等待安检的旅客队伍比我们的机场长很多,没有任何人抗议!”

这就意味着,在法国所有的机场,旅客需要耐心等待过关,尤其是暑假将来临。等待时间可能更长。

目前检查不全面

在2015年的巴黎恐袭与2016年的尼斯恐袭之后,法国当局已经加强了安全措施,导致旅客登机之前的等待时间延长了一倍。除了行李检查以外,法国当局也要求负责安全的人员一概核实旅客的登机卡与护照身份证件是否一致。

这些措施不仅针对欧盟以外的国际航班,也涉及欧盟内部的国际航班。至少书面规定如此。但委员会指出:在戴高乐机场,来自申根协定签约国的200架航班中,法国边境警察只对其中30架实施检查。

人工检查忙不过来

斯库利在参议院听证期间描述了法国未来的情况:“在法国港口和机场,传统的空间将配备现代化工具,将优先使用人机交互界面系统。”换句话说,将加强使用电子电脑设备协助人员安检。

这位资深高级警官表示,行政当局没有其他的选择。他指出,目前在戴高乐机场过境的旅客将近有6400万人,3年后将增达8000万人。“我们不再可能设立全人工来应付客流量大增的情况。”

他指出:“申根外部边境必须增设生物特征护照加速通行关口(PARAFE),使用人脸识别现代科技。也将发展预检(PRE-CHECK)快速安检程序(给予某些经常乘坐飞机的常客快速安检优待)。”

人脸识别系统将加快检查速度

边境警察局答应将使用“功能经过改良的COVADIS系统”。COVADIS的全称是“加密身份证件自动检查与核实”系统,是一种旅行证件光学阅读软件,它只需几秒钟就可同时询问警方几个不同的档案库,但是需要改良才能阅读生物特征护照上的芯片。

不久的将来,人脸识别安检系统将取代指纹检查。其主旨是核对每个旅客的面貌,与身份证件真正持有人的加密照片进行核对。将来还可能仿效美国的做法,对旅客眼球虹膜进行核对。

斯库利也介绍了部署生物特征护照加速通行关口二号计划(PARAFE 2):目前已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奥利机场以及马赛机场设立42道闸门,目标是3年内设立81道闸门,最终将设立将近160道闸门。

如果一切按计划顺利进行,在安检不松懈的情况下,旅客通过安检程序的速度将保持畅通。法国也在试行其他自动化系统,引导旅客人潮走向一些“电子隧道”,在隧道里面“闻嗅”藏匿在鞋子里面的炸药痕迹,扫描全身,同时用摄像机拍摄脸部,需要时立刻与恐怖分子的档案照片进行比对。

届时安全人员主要以遥控方式操作,人数将减少,主要工作是“核实和消除疑问”。

目前在戴高乐和奥利机场只有3%的乘客使用“生物特征护照加速通行关口”,当局目前也在试用另一种新的人脸识别系统VISION-BOX,如果运作良好,将来使用的比例将增达20%。(记者 周文仪)

(责编:赵倩(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