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共享单车的押金是否该免

徐冰
2017年04月19日08:3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单车的押金是否该免

共享单车的押金,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11名受访者中,65.8%的人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

有人恐怕对这个数据不以为然,因为少花钱多办事甚至不花钱就把事给办了,是一种基于人性的天然想法,免押金自然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坦率地说,这种判断是有道理的。但人们对共享单车的押金在心理上却有些复杂,占便宜想法未必是支持免押金的主要理由。媒体调查也显示,人们对共享单车押金的主要顾虑是:难退还,占受访者的58.1%;被挪用,占48.3%;押金过高,占41.7%。

对于共享单车收取押金,一般很容易理解为是一种对用户行为以及信用的“牵制”;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押金也极为常见,公众似乎不应该存在多大的心理抵触。但共享单车的押金却明显不同于常见的“一物一押”,因为它是“一车多押”,也就是一辆车可能对应着多份押金。同时又因它是“共享”的,所以即便交了押金,使用中依然会存在“公地悲剧”,未必在用户心理上、行为上能带来多大的制约。目前损毁共享单车的现象非常普遍,难道这些车都是没交押金的人损毁的?因此,说押金能够制约用户行为、提高用户信用,就算有道理、有作用,也实在难以高估。

说到底,很多人抵触共享单车押金,不是基于单一因素,而是集合多因素的综合性判断。可以设想一下,假如押金很容易退还,假如根本不需要担心押金被挪用,假如押金可以议价而不是单方面定价,人们还会抵触交押金吗?即便还有抵触,程度是否还像现在这样比较强烈?

因此,问题的根本不是共享单车的押金是否应该免还是绝对不可免,而是目前的押金模式暴露出了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前不久,中消协召集5家共享单车企业召开座谈会。5家企业在会上均表示押金和充值余额都可以退,且押金都是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专户管理。看上去没什么好担心的。可是,这仅是企业的单方表态,并无机制的保障。最起码,押金退还比较难在眼下不是个案。

而与退还难比较起来更为紧迫的,是押金的安全。最现实的疑问:假如企业倒闭了,押金还能退回来吗?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大都风头正健,似乎看不到什么危险。可是不要忘了,互联网企业的一个特点正是高风险,一夜间变了天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共享单车押金这笔属于用户个人的钱,其真实情况至今都是不透明的。这如何能让用户不担心?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