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田园变公园 公园变家园

赵优
2017年04月19日08:5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田园变公园 公园变家园

三亚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 记者 武威 摄

还是那绿水青山,还是那可爱田野,还是那青砖黛瓦农家小院,但引得游客在这里呼吸自然气息,体味田园优雅,收获闲情逸致……原本司空见惯的乡村,如何能够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旅游元素甚至旅游目的地?

海南生态优良,气候宜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近年来,农业主题公园逐渐兴起,琼海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人气正旺、三亚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吸引目光、海口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快速推进,农旅融合迈向新台阶。

面对广阔的田园和乡村,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在业内人士看来,仍有很多未知空间需要我们去探索。

农业公园,乡村休闲升级版

在大众旅游时代,“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常态、自由行自驾游大行其道,传统景区显然已难以满足庞大的游客需求。乡村游,逐渐成为颇受人们欢迎的旅游产品。

在琼海,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应运而生。创新土地集约利用,叠加城市的公园功能和旅游功能,琼海使农业公园成为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游客的乐园。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农业公园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形态,它既不同于一般概念的城市公园,又区别于一般的农家乐、乡村游览点和农村民俗观赏园,它是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是农业旅游的高端形态,更能体现和谐发展模式、浪漫主义色彩、简约生活理念、返璞归真追求,是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园林景观与乡村旅游综合体。

农业公园与农业旅游、乡村旅游相比,有两个显著的差异:一是主体不同,原来乡村旅游依靠农民,现在依靠企业;二是以消费为带动的农业增长的方式,“根据城里人的消费需求来定制农业生产”。如今的龙寿洋,春有彩色水稻喜丰收,夏有映日荷花满塘开,秋有多彩花海醉游人,冬有鲜红草莓引孩童,咖啡屋、农家乐、房车营地、儿童游乐园等服务业在农村不断开花结果。人们不禁感叹:“各类合作社和农民们把龙寿洋的土地玩出了花样!”

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无疑给“旅游+农业”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广阔乡村,大有可为

激活土地要素、拓宽供给空间,将于本月正式开园的三亚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正在打造农旅融合的新型载体。早在试营业的2个多月时间里,三亚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就赚足了人气。

当你漫步在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可以看到袁隆平等水稻专家试验田内的水稻郁郁葱葱,讲解员细致宣讲中华千年稻作文化;在家庭体验区内,“一米园地”服务可满足家庭式游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自得;精心设置的植物迷宫,更是有如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迷宫,引人入胜;而童心园就好比儿童主题乐园,等待孩子们去感受童趣……

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以农旅结合为载体,传统稻作文化中的农耕场景结合现代新农业技术,成为了融农耕乐趣、农庄休闲、亲子慢游、南繁科研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游览体验区。项目规划中的风情小镇、博物馆、乡村主题精品酒店、民宿酒店、商业街等板块,未来都将成为健康休闲体验的新载体。

而正在快速推进的海口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将按照5A级景区的评定标准设计和建设,依托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的产业集群及万亩田洋,全力打造“三区一中心”,即国家级热带农业示范区、热带农业休闲旅游体验区、农垦改革实验区和热带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越来越多的业态正在农业公园显现,农业和旅游交融得更加紧密。

主动而为,引领市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2月发布,提出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其中包括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文件提出的‘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等内容,给予我们很大启发。依托绝对优势,海南可以创新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打造海南特色乡村度假体系。”在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看来,随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和多年培育,人们的消费也在转型升级中,综合乡村度假、乡村康养、乡村休闲的田园综合体将成为未来农旅融合发展的一大方向。

不同于内陆大城市周围的城郊乡村旅游带,海南作为具有田园风光和热带风情的生态岛,全天候全地域宜居宜游。“我们需要明确市场定位,而不是局限于海南本地市场。”王健生建议,田园综合体建设,要对民居进行民宿化改造,以整村推进实现乡村度假,要打造四季花果园,以游客体验和消费功能实现乡村休闲,还要配备康养的相关配套,实现乡村养老功能。

田园综合体建在哪?王健生表示,景区周边、城市周围、交通便捷处或者自身资源优渥的地方,均可主动而为,积极对接和引领市场,在农旅融合中与我省的滨海度假互补联动。(记者 赵优)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