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州挖掘“会奖旅游”新商机

张婧
2017年04月20日08: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外国游客品尝广州美食。 梁文祥 摄
外国游客品尝广州美食。 梁文祥 摄
原标题:广州挖掘“会奖旅游”新商机

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目前正如火如荼的举办中,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来的数十万参展商和采购商云集广州,广州住宿迎来了一年中的展会黄金期,市内景区的外国游客数量也明显增加。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拥有发展会奖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广州市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提出,要提升广州“会奖之都”这一旅游优质名片,接下来2017《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大会、2019国际港口大会等高端会议已经确定将在广州召开,对于广州而言,发展会奖旅游的黄金窗口已经到来。

羊城住宿业迎展会黄金窗口

每年春秋两季的广交会已经成为广州举办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展会之一,广交会的存在对广州酒店业的发展影响尤为明显。有数据显示,部分酒店在广交会期间的交易甚至创造全年约四分之一的营业收入,而自广交会展馆从老城区搬至琶洲后,也改变了广州酒店的空间布局,琶洲成为高端酒店的另一个聚集点。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及酒店官网了解到,今年广交会期间虽然不少酒店都给出了提前预订的优惠,但整体来看广州市内酒店价格较平日价格涨幅普遍达50%至100%,其中五星级酒店价格增长最为明显,三四星酒店涨幅从50%至90%不等。在吸引客商方面,酒店还提出了不少增值服务,比如专门为展商提供至琶洲的免费交通服务、设立境外采购商广交会办证点、兑换外币、提供参会办证服务等。

蚂蚁短租数据显示,广交会期间,短租、公寓受欢迎,订单量同比增长352%,平均间夜价上涨48%,适合多人居住的两居室、三居室最受欢迎。蚂蚁短租CEO申志强介绍,参加展会的客商往往要在广州出差一段时间,而短租房相比酒店的优势在于可以用来会客、开会、洗衣甚至做饭,展会对短租行业同样具有极大的有带动作用。

不仅是酒店,航空、景区、饭店等也同样受益于广交会的举办。北京、上海等热门城市飞往广州的机票价格明显升高,从香港乘坐广九直通车来到广州的乘客也明显增多。广州塔每年广交会期间,客流和旅游商品的销售相对来说都有所增加,根据统计每一届的广交会期间来登塔的外国游客约8000人,广州塔为持广交会参展证件的游客提供9折门票优惠。

广州发展会奖旅游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近三年广交会仅采购商人数每年就超过18万,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问卷星上的问卷调查显示,七成网友认为广交会对广州旅游业起到促进作用并弘扬广州文化,且广交会能提升广州的旅游品牌形象,刺激旅游业的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带动酒店业、餐饮业等。

目前,全球各大知名城市均将会奖旅游作为非常重要的业务和市场,尤其是近年来中国旅游市场发展迅速,多国和地区用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中国会奖旅游潜在客户。有资料显示全球国际航线一半以上旅客是商务旅客,且会奖旅游因其规模大、时间长、档次高和利润丰厚,被认为是高端旅游市场中含金量最高的部分。

拥有“千年商都”美誉的广州,则具有发展会奖旅游的优势基础。广州是中国最早的会展之都,拥有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等国际一流水平的会展载体以及支持会展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产业基础上,在外向型经济的催化下,广东境内专业镇星罗棋布,目前广东已拥有众多中小微企业聚集区,经认定的专业镇达到399个,专业镇GDP达2.77万亿元,占全省的38.1%。

此外,广州既有滨海旅游资源,又有温泉、乡村旅游资源;广州长隆系列主题公园排在全球主题公园前列,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深厚的广府文化、美食文化、中医养生文化等共同构成了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在基础设施方面,广州酒店、交通和服务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州还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出入境口岸,交通四通八达,旅行十分便利。在吸引境外旅客上,广州为部分国家人员提供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且对外国游客实行离境退税优惠政策。

展览面积全国第二,会展竞争力全国前三……在刚刚结束的“2017全球会展(广州)圆桌会议”上,广州会展亮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表示,广州市正在抓紧谋划会展业的大发展,积极打造与国际全面接轨的广州会、展、奖发展大格局,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中心。在这些背景下,广州会奖旅游已经迎来发展的黄金窗口。

提升广州旅游品牌成关键

虽然“千年商都”美名在外,但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广州的知名度还需要得到更多提升。虽然来广东进行商务旅行的客商不少,但他们目的性较强,对广州旅游大多不甚了解,会腾出时间游玩的客商不多。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地区之一,广东在欧洲多以会展、商务闻名,旅游则很少人知道。”曾在中国留学、现在波兰熊猫旅行社工作的Mary介绍,她所在旅行社经营的中国旅游线路一般以广州作为中转点,客人从这里前往桂林、张家界等地。

多名经营中国游的外国旅行社的业者表示,拥有良好旅游基础的广州,还需要在客源地加强旅游推广,首先让大家知道、了解广州,继而产生向往和旅游的意愿。

广东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国际旅游中心总经理刘应家从事旅游业多年,他认为广东每年举办广交会、海博会、高交会和其他各类专业展会众多,不少客商因此赴粤,但他们的停留时间往往较短,应该要为客商们多设计以休闲为主的旅游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广州已经迎来会奖旅游的黄金时刻,也期待着更多鼓励发展会奖旅游的政策落地。“商务旅游一直是广州旅行社业务中非常重要的一块,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开发更多产品和线路,来满足不同国家商务游客的需求。”一名业内人士说。

广州旅游各大旅游企业也瞄准了会奖旅游这块蛋糕。广州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十三五”对会展产业的规划,广州的琶洲岛将被打造成为“世界第一会展城”,引领广州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广州塔占据了琶洲岛及珠江黄金水段的有利位置,将积极策划、开拓“会展+旅游”产业,为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活力广州贡献地标力量。(记者 张婧 实习生 陈子君)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