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东淄博池上镇“五朵金花”打造“国际慢城”

李超
2017年04月20日08:47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朵金花”打造“国际慢城”

中郝峪村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聚焦特色小镇”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采访团第一站来到博山池上镇,媒体记者听取了镇党委负责人的介绍,并深入到上郝峪村实地采访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近年来,池上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紧紧抓住省市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利时机,按照省市区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要求,立足于在鲁中地区大连片、大品牌开发的发展战略,扎实发展乡村旅游,整体形成国际慢城发展框架。

池上镇初步形成以山东省地理坐标中心点·齐鲁之心(赵庄村)为主打,以“茶溪谷·鲁山茶乡(上小峰村)、桃花溪·桃园民居(中郝峪村)、十里画廊·幸福花林(花林村)、淄河源第一村·池埠菜地(池埠村)和十六泉子古村落·杏林人家(泉子村)等“五朵金花”为载体的“国际慢城”乡村旅游地标品牌。

最具代表性的中郝峪发展模式已向全国推广,中郝峪村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郝峪村、上小峰村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的标杆。池上镇乡村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全国品牌,池上镇被省旅游局评为省级旅游发展强乡镇、省级乡村旅游发展示范镇。

池上镇借力“媒体在行动”提升旅游内涵,2016年4月13日,“聚焦齐长城”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走进“桃源小镇桃花节”活动在池上镇上小峰村启动。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借力持续举办了桃花节、大樱桃采摘节、国际微电影节开幕式、山杏采摘节、赛桃大会等节会活动,利用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和载体,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优秀文化传承弘扬,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这期间省市有关媒体行动迅速、采访深入、宣传有力,形成了很好的合力和社会冲击力,“池上”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在广度和深度上大为提升,“国际慢城”品牌效应初步显现,知名度水涨船高。池上镇被省旅游局评为省级旅游发展强乡镇、省级乡村旅游发展示范镇。

截至2016年,全镇有农家乐516户,日均接待食宿能力达到3000余人次,全年旅游接待人数达60万人次,农民年人均直接增收2000余元。(记者 李超)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