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南陵水:农旅融合让百姓吃上旅游饭

林晓君
2017年04月21日10:1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陵水:农旅融合让百姓吃上旅游饭

陵水光坡镇大艾园村。记者 武威 摄

陵水文罗镇坡村。 记者 武威 摄

有阳光沙滩,有山水民俗。位于海南东岸沿海的陵水黎族自治县,有着丰富的文化历史和自然风光。近年来,该县依靠优越的气候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了世界各地游人。

去年以来,陵水旅游服务业发展趋势良好,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乘势而上。该县相继创建了大里小妹村和什坡村、文罗镇坡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点,促进当地村民增收。

据统计,陵水去年投入13257万元用于11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芬坡村、米埇村等12个村庄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游路线升级改造项目、光坡镇武妙路改造工程等农村道路建设投入555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陵水大力推进“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建设,其中光坡休闲农业小镇、黎安海风小镇被列入海南省百千特色产业小镇,光坡镇米埇村、群英乡芬坡村被评为我省三星级美丽乡村。

以坡村为样板,一批美丽乡村规划方案敲定

驾车从陵水文罗镇驶出,往东北方向约6公里,便可到达坡村。

据当地村民介绍,过去村里还没有铺上水泥路,一旦下雨出门定会带回两脚泥土。如今,村里脏乱的景象不见了,整洁的道路铺到老乡家门口,就连老旧的房屋经过一番“打扮”,也变得古朴典雅。

“以前忙完农活就回家,除了看电视就是打牌,从没想过能加入舞蹈队。”村民黄秀英说,自从村里的面貌大改变后,大伙儿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大变化。“有了小广场,街坊邻居便有聚会的地方了,闲时拉家常,关系更贴近了。”

据了解,陵水以农文旅融合,改变坡村落后面貌,将其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民族传统文化示范村、产业脱贫示范村等“三示范村”。

4月14日下午,由陵水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的陵水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等“三基地”在坡村正式挂牌成立。

据了解,陵水积极推进以坡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建设。本号镇大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方案已经专家评审会议讨论通过,椰林镇、文罗镇、三才镇、提蒙乡、光坡镇和隆广镇等乡镇的建设规划方案也已基本编制完成。

此外,该县还组织了各乡镇相关的业务人员,赴珠海、海口等地参加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规划编制以及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实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推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陵水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美丽乡村推进工作中,陵水以执行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资金、统一监督等“四统一”管理原则,确保实现“立一个项目,建一个项目,成一个项目,评一个项目”的工作目标,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计划任务。

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旅游+”产业

“家里种了5亩圣女果,每亩赚了三四万元,今年可以建新房了。”家住陵水光坡镇大艾园村的村民董美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而同村的村民李孟琴说,现在她家不仅种下了十余亩圣女果,还利用自家空闲的房屋办起了农家乐,春节黄金周生意十分火爆。

董美英和李孟琴所在大艾园村,是陵水的革命老区之一,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制糖基地。依托红色文化与民俗民族文化资源相融合,因地制宜发展圣女果产业,加之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优美的环境,大艾园村正在发展的乡村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光顾。

为了给游客制作伴手礼,大艾园村村民们动起脑筋来。他们在村文化大舞台旁架起小摊铺,里面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特色手工艺品和农副产品。通过售卖受欢迎的旅游休闲食品、旅游纪念品等方式,村民们的收入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记者从陵水旅游委获悉,该县计划到2020年,努力使全县年接待游客总量突破8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5.7亿元,旅游人均消费超过220元,过夜游客总人数超过180万人次。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9家,高端精品酒店达到16家,“椰级”农家乐达到6家;创建省级以上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3个,特色产业小镇6个,美丽乡村36个。

而升级旅游产品体系也是陵水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之一。该县将重点打造休闲度假、人文体验、自然观光等三大品牌产品。其中包括挖掘打造文化体验旅游产品,发展民俗与乡村文化旅游;结合“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游产品等。

陵水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陵水要抢抓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的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将特色产业小镇做优做精。同时,要整合规划全县旅游资源,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旅游+”相关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孤立,不能仅有风光秀丽,更要发展和做大村庄特色的支撑产业,通过政府扶持打造本地特色产业、引导群众自主创业和提升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等,激发村庄和村民的活力,打造充满生气的美丽乡村。”陵水县委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林晓君 通讯员 陈思国)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