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包头昆都仑区积极打造“草原钢城研学旅行目的地”

2017年04月21日13: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日前,昆都仑区依据国家旅游局《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内蒙古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相关政策,紧密结合该区旅游业发展实际,经过反复修改,精心编制出《昆都仑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6)》。《规划》共分为14章,涵盖发展基础、市场分析、定位与目标、战略与模式等方面的内容,规划期限为2017-2026年。《规划》作为指导昆都仑区旅游发展的蓝本,以加快建设“草原钢城研学旅行目的地”为总体定位,以“一核两轴三区”为空间布局,加强资源整合,发挥区位优势,将使昆都仑区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走出一条“保护一方生态,传承一方文化,唤起一方记忆,促进一方经济,造富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的后发赶超新路径。

在青少年工业科技体验馆“VR”体验区现场体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修缮复原的昆都仑召内探寻哈撒儿祭祀的庄严神秘;漫步在莫尼路感受 “胡服骑射”“昭君出塞”“木兰从军”等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徜徉在包百商业步行街特色街区品味都市休闲生活的无限乐趣;去卜尔汉图镇采摘果蔬,到昆都仑河边体会汉代边塞军事文化的神奇……历史与现代交融,传统与时尚相牵,这些新奇有趣的体验都即将在全国文化先进区(县)——昆都仑区一一实现。

自治区率先提出“草原钢城研学旅行目的地”定位。研学旅行是近年来我国旅游创新发展的增长点,它强调群体的外出实践,主张“最好的课堂在路上”。昆都仑区既拥有可“读万卷书”的优质教育资源,也具备开展“行万里路”的旅行条件。昆都仑区现有中小学61所,在校(园)学生超过9万人,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在自治区各旗县区中位居前列。拥有内蒙古科技大学等3所高等院校和包头钢铁设计研究院等8所研究所,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较大的学生规模、良好的教育氛围,为研学旅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昆都仑区研学旅行资源丰富,如包钢集团是开展工业科技研学、打造工业研学旅行基地的绝好资源;天龙生态园、昆河湿地公园、植物园等适合自然生态研学旅行产品的开发;包头市博物馆、赵长城遗址公园、昆都仑召等为开发历史文化研学旅行产品提供了条件;卜尔汉图镇则可成为农业研学旅行基地;昆都仑区优越的城市环境则是开发现代景观(城市)研学旅行产品的首选之地;包头青年生态园本身具有研学户外营地的功能。

昆都仑区把打造“草原钢城研学旅行目的地”作为总体定位。“草原钢城”,突出昆都仑区因“包钢而兴”的“草原都市”特征,既是地理定位,又是特征定位,还是文化定位。明确草原文化、包钢工业和城市功能对昆都仑区研学旅行目的地的支撑作用。“研学旅行目的地”整合昆都仑区包钢工业研学、历史文化研学、生态科普研学、营地教育研学、商贸经济研学等内容,打造一个集研学旅行、商贸休闲、文化体验、农业观光与都市游憩综合发展的旅游目的地。

规划“一核两轴三区” 旅游空间布局。昆都仑区的旅游布局为“一核引领,两轴贯通,三区联动”。一核:包钢工业研学区; 两轴:昆河景观轴、G110生态绿道;三区:都市商贸休闲区、文化生态体验区、农业养生示范区。

文化生态体验区。充分挖掘石门文化内涵,在“大石门文化生态旅游区”理念指引下,利用昆都仑召、卜尔汉图嘎查、赵长城、昆河湿地、大青山、石门水库、天龙生态园、桃儿湾等旅游资源,以昆都仑河为景观轴线,建设集滨水游憩、召庙朝圣、民俗体验、户外健身、生态游憩、营地教育、科普研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体验型生态旅游目的地。

农业养生示范区。依托万开与卜尔汉图种养殖生物科技基地、乌兰计二村、乌兰计三村等观光农业发展基础,利用片区丰富的土地资源,大力推进休闲农业综合体、家庭休闲农场、中医药养生创意农业、旅游引导的大农业及现代高科技农业的发展,建设集“生态产业、现代农业、农产品DIY加工、乡村旅游、养生度假、休闲地产、创意文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发展示范片区。

“三步走”推动 《规划》落地实施。昆都仑区以“到 2026 年,昆都仑区旅游经济总量、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综合实力等指标进入内蒙古自治区县(区)级城市前列,建设成为国内瞩目、知名的研学旅行目的地”为发展目标,计划通过“三步走”推动《规划》全面深入实施。

第一步:先期建设期(2017—2019年) 、第二步:快速发展期(2020—2022年) 、第三步:成熟巩固期(2023—2026年) 。

2017年重点打造“六大研学旅行基地” 推进两项建设。昆都仑区将围绕打造“草原钢城研学旅行目的地”的总目标,启动草原钢城研学旅行目的地一期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完善。

打造草原钢城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打造包钢工业研学旅行基地;打造天龙生态科教研学旅行基地;打造美德亨民族商贸研学旅行基地;打造昆都仑召历史文化研学旅行基地;打造卜尔汉图农业研学旅行基地。

推进昆都仑城区至石门水库风景道建设;推进呼包鄂巴区域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