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梁建章:人口多能促进收入提高和旅游发展

2017年04月21日17: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人口要减少到3-5亿,现在就是发达国家了”,这一认知,存在于不少人的观念里,人口少被认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收入高、环境好、房价低的根本原因。

著名人口学家、携程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却认为,人口多反而能促进人均收入的提高,并且若结合旅游来看,人口的增加还能够让出行更便捷,让旅行更幸福。

中美房价和酒店价格发差鲜明

随着对国外市场了解的增多,前几年,国内掀起了一波海外投资房产的热潮,原因在于国内房价涨势正猛,而国外房产的性价比非常之高。“地大人少”则被认为是美国房价低的根本原因。

梁建章并不认可这一观点。他举例称,根据福布斯的数据,俄罗斯地广人稀,但莫斯科房价均价一度居全球第二。美国总人口少于中国,但纽约、硅谷中心区域的房价一点也不比中国一线城市低。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房价与美国一线城市一样贵,酒店价格却比美国低得多。

记者在携程上查询5月17日的酒店价格,结果显示纽约四季酒店价格最低的精致套房为7409/晚,房间面积为51.09平方米;上海四季酒店的商务套房的最低价为2582/晚,房间面积有66平方米,而该酒店价格最低的豪华房仅需1562/晚。

“为什么中美两国一线城市会在房价和酒店价格之间出现鲜明反差呢?归根结底还是中国城市住宅用地不足而商业用地投放供给充足。”梁建章分析,正确的政策是通过增加供应和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来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

“实际上,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有充足的可开发的土地。北京和上海的建成区只有可开发面积的20%到30%,所以用北京和上海的土地做一个5000万人口的城市规划是绰绰有余的。”梁建章说。

人口多带来旅游发展优势

事实上,中国正在享受人口多带来的经济发展优势。“在13亿人的中国,很稀奇的创意产品,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人需要,也可形成13万人的市场。在近几十年的全球竞争中,中国人口的规模优势已经得到充分体现。”梁建章说。

人口多、市场大可以产生巨大的规模效应,提升各个产业的竞争力,也可以促进产业细分和创新。并且,人口越多,各种公共服务的效率就会越高,人均资源利用率也越高。

梁建章以中美公共交通的效率为例说明了这一现象。中国的高铁建设如今高歌猛进,已成为中国向海外拓展的名片。而早在1960年代,美国就曾讨论高铁计划,但现在依然是空中楼阁,原因就是人口密度不够,经济合理性不大。

比如,从上海出发到泰山有781.9公里的路程,记者使用携程的火车票预订功能查询,乘坐高铁最快仅需3.5小时就能到达;而若从洛杉矶出发,却要开车7小时才能到达600余公里外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当然,美国人出门旅游的首选是更加快捷且便宜的飞机。在这一方面,不能否认的是,中美民航业的发展仍然差距很大。

国内飞机出行人数的不断增加,使得机场数量严重不足,这也正成为制约民用航空发展的关键因素。事实上,我国可以将人口多作为有利因素,大力发展民航业,多建机场。

“机场建设加速,将有效增加航空供给。但面对‘东密西疏’的机场布局以及旺盛的航空出行需求,新增机场数量略显不足。因为不仅一二线城市机场亟待扩容,很多三四线城市也在寻求建设机场。”梁建章认为,国内机场建设需要迈出更大步伐,机场建设进一步提速,将成为促进投资、就业以及旅游发展的良方。

人口多,给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能,也给旅游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