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好导游用心讲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赵  珊
2017年04月2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导游大赛三位金奖得主。
  本报记者 赵 珊摄

  4月20日,由国家旅游局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财贸工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63位选手从全国80多万导游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卫美佑、房博、张宇获得金奖,李德煜等7位选手获得银奖,董阳等20位选手获得铜奖。

  导游是美丽的使者,导游是安全的使者,导游是文化的使者,导游是文明的使者。导游在旅游外交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是向海内外游客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

  

  坚持服务至上的“职业工匠”

  此次导游大赛主题为“树职业道德,赛职业技能,展职业风采”,重点考核参赛导游的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知识储备水平和专业讲解、沟通协调、突发事件应对及文明旅游引导等能力,在导游群体中倡导“工匠精神”。

  高铁上为游客准备的湿纸巾,大巴上为游客系上的安全带,景区里为游客备好的垃圾袋,雨天里为游客送上的热姜茶……银奖得主、来自杭州的导游李德煜关注细节,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

  导游大赛引入淘汰赛制度,首次采取电视大赛的形式和引入实地带团环节。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大赛是导游队伍的一次大阅兵,也是导游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通过大赛,重新树立导游队伍“知识广博、引导快乐、服务至诚”的形象,让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导游工作的艰辛,促进游客对导游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此次大赛考核知识涉及范围非常广,“中国古代科学介绍”“园林建筑介绍”“中医药文化介绍”等专题类的历史文化内容均被列入考核内容,对参赛者综合知识储备要求颇高。

  金奖得主、来自北京的房博有15年的导游经历。他告诉记者:“导游这个职业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需要储备大量的文化知识,这样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导游的知识好比是文化大超市,要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我的老师曾告诉我:‘如果一个人有一桶水的知识,再去做一杯水的事情,就会做得很出色。’要达到这个效果,我就必须不断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提炼导游匠心、讲好中国故事,做一名学者型导游成为北京导游的‘金名片’是我的职业追求。”

  传播中华文化的“民间大使”

  “直到今天,还有许多外国游客来华之前,对我们的文化背景的了解并不多,而导游往往是他们在华期间接触最频繁、最信任的中国人。”英文导游李德煜告诉记者。

  他说,中西方文化有着非常大的差异,很多中华文明中的精髓海外游客未必能很好地理解,这就要求我们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尤其注意这几个方面。首先,尽量选取一些有代表性,且相对于海外游客浅显易懂且生动性强的故事进行讲述。其次,针对西方游客较为开放的性格特征,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一定要多运用肢体语言的表达,把故事讲得生动,有现场感,这样才能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印象,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故事。第三,对于故事中一些比较含蓄难懂的点,比如诗词歌赋和历史朝代等不易理解的内容,一定要运用合适的讲解技巧。

  李德煜记得有一次带团,外国游客对中国的盆景艺术特别感兴趣,可是在英文中,盆景被翻译为bonzai,是日语的音译,所以使得很多游客误以为盆景的起源在日本。为此,他特地带客人来到西湖边的郭庄,详细地给游客讲述了盆景起源的故事,讲完后不仅赢得了客人的掌声,更让客人了解了盆景的真正起源在中国。

  银奖得主、来自山东的导游张超从业10年,他给记者讲述了一个难忘的经历。一次,一位海外客人问张超,中国为什么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略加思索后,张超解释说:“您或许只是听说了历史上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大不一样。您看,中国汉字是世界文字体系中传承最好的,我给您解读下‘和谐’二字。您看,这个和字,一边是禾,一边是口,就是人人有饭吃,中国人穷怕了,所以温饱是我们的大事。这个谐字,一边是言字旁,一边是皆,意思就是人人全部都有话语权,都能表达自己的观点,人人都能参政议政。所以我们的和谐就是,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说话的权利,中国人自己管好自己的国家,这就是我们的和谐。”

  展示中国旅游的“亮丽名片”

  旅游业是中国对外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导游在其中则扮演主要角色,是向海内外游客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导游作为展示旅游形象、传播先进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的特殊职业,不仅传播旅游形象,也是城市形象和国家形象的重要传播者。

  目前中国国内每年有44亿人次出行,出境游客也已突破1亿人次,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大众休闲旅游的兴起,游客不仅仅满足于对景点景区的游玩。而更多的人想了解当地人朴实无华的生活,挖掘传承的文化历史和风土人情。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导游素质,是游客需求和导游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导游需要立足岗位,加强学习、融会贯通,做讲好中国故事的躬行者。

  导游讲故事不是照本宣科将文字转述给游客,而是用游客喜欢的方式告诉他们这个城市的文化、生活、历史。金奖得主、来自四川的“90后”卫美佑说:“导游有两个角色:最棒的载体和最好的桥梁。我们要做好国内不同地域间的文化传播,更要做好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沟通桥梁。讲好中国故事,不是长篇大论地讲道理,而是通过小故事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这些年的改革变迁,以一种生动形象的方式与游客分享。”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