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浙江现有房车营地12个 带着家旅行的生活越来越近

2017年04月25日08:2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现有房车营地12个 带着家旅行的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欧美,人们一半的时间和金钱用于旅行和度假。其中,游艇、私人飞机和房车并称为欧美的三大休闲工具。对他们来讲,房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如今,国内的房车旅游也开始快速发展,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全域旅游的兴起,个性化、特色化、定制化成为发展趋势,自驾车房车旅游正顺应了这种趋势。自驾车房车旅游正成为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市场宠儿,新的产业链条。

  浙江目前已经有12个房车露营营地,还有50多个在建设中。根据“十三五”规划,全省将新建100个自驾车房车综合营地,以后,一个营地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

  浙江现有房车营地12个

  在建的有50多个

  房车被形象地称为“车轮上的家”,房车旅游在欧美国家已经风行了一个世纪之久,并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在美国有1/3的旅游住宿设施、旅游时间和旅游土地以汽车露营形式存在,欧美国家70%的家庭拥有房车。在露营地方面,欧洲房车露营地保有量2.5万个,美国房车露营地保有量1.65万个。

  而中国的自驾车房车产业起步比较晚,2000年才开始。2015年,全国自行式房车注册量约3万辆,不过投入运营的露营地仅280家。

  钱报记者从浙江省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全省有自驾车房车营地12个,在建的约有50多个。未来,这个数字还会更多,“十三五”期间,全省将新建100个自驾车和房车综合营地,形成较为完善的自驾车房车营地体系,力争将浙江打造成“中国东部自驾游天堂”。

  上海、浙江、安徽、江苏

  制定了个通用版房车营地标准

  关于房车营地的标准,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2014年就发布实施了《房车旅游服务区基本要求》,这个标准参考了国内数家房车服务区的现状资料、国外房车营地标准等,起草单位包括浙江省标准化研究会、浙江省旅游局、上海市旅游局、江苏省旅游局、安徽省旅游局等,所以也是长三角地区通用的一个标准。

  标准规定了房车旅游服务区就是为房车旅游活动提供车辆停泊、住宿、餐饮以及休闲娱乐等设施和服务的场所。规定了房车旅游服务区的选址、功能、设施与服务项目、信息服务、安全管理、环境与节能和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比如功能区包括但不限于:接待中心、营位区、公共配套功能区以及行政后勤区等。

  是补给站也是主题酒店

  营地就是一个小型旅游综合体

  房车是移动的家,房车营地就是移动之家的停靠点,满足房车的生活补给和供人休息。不过如果仅仅是补给功能,那么也只是汽车加油站的性质,房车作为一种休闲文化,房车营地自然也应当具备休闲的功能才能体现出房车露营文化来。

  房车营地≠停车场,露营地≠主题酒店,自驾车房车营地更应该像是一个小型综合旅游目的地。“所以,需要规划好房车露营地的内涵,植入亲子拓展、定向越野、户外探险、老年康养、婚纱摄影等项目业态,从而为营地带来丰富的客源和持续发展的动力,保障投资收益。”浙江省旅游局发展规划处处长张雄文介绍说,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更要关注管理和服务,车辆停放功能,供水电、加油、车辆检修、应急维修、网络等基础服务,儿童、残疾人、宠物托管服务。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钱报记者,目前省内纯粹为房车服务的营地并不太多,不少房车营地更像是以体验房车露营为特色的度假客房,留有几个房车停靠车位。“这可能和部分房车营地的经营主体也有关,有些本身就是做酒店的企业,还有部分房车营地是考虑生存成本之后的改变。”一家房车营地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他们从各房车企业了解到,浙江省每年房车上牌大约200多辆,相对自驾车来说,还是比较小众的群体。如果仅靠房车车友来露营,基地的持续性有点难。当然,房车营地是新兴产业,相信未来三五年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房车营地的未来

  一个营地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

  浙江发展自驾车房车旅游得天独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全省旅游业总产出突破8000亿元;交通四通八达,全省公路总里程11.8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900公里,密度居全国第二,全省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占比达85%;公共配套日趋完善,已建成各类绿道3500公里,新建停车位10万个,改造建设星级高速公路服务区36对。

  钱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全省将以全域旅游的理念,谋划浙江省自驾车房车营地的布局及自驾车旅游线路规划,将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作为创建浙江全域旅游示范县的认定条件,“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多类型的房车营地,比如东部沿海地区重点发展滨海型、海岛型营地,中西部山区重点发展山地型、森林型、田园型营地。”

  另外,还将重点规划建设多条自驾车风景廊道、骑行绿道、景观步道,串联景区、旅游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等旅游节点,打通房车露营地旅游的“大环线”,让“一条道路就是一片风景”、“一个营地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成为现实。

  据了解,省旅游局还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加快出台符合浙江实际的房车上路通行、上牌、房车露营地消防验收、房车装备制造商扶持、房车营地注册登记、房车营地项目用地等政策,协力推动自驾车房车旅游发展。鲁佳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