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公安部交管局:“五一”出行注意五大风险

2017年04月25日0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4日发布预警,通过对近3年“五一”节事故分析研判,今年“五一”节全国道路交通存在五大安全风险。

一是旅游踏青出行集中,重点旅游景区及沿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上升。近三年“五一”节期间高速公路事故占比高出平日9.5个百分点,农村地区低等级公路的事故死亡人数占比也逐年升高。二是假期首日上午、尾日下午出行集中,夜间事故易发多发,交通事故风险大,19至23时为恶性事故高发时段,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23.2%。三是自驾旅游安全风险突出,异地肇事风险加大。近年“五一”节中南、华东和华北片区外地号牌车辆事故占本地事故总数三分之一左右。四是违法违规行为易发多发,事故风险加大。节日期间,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仍是肇事主因,酒后驾驶肇事高于平日2至3个百分点。五是南方地区多降水天气,将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对此,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假期出行前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不要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雨天行车,要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严禁实习期驾驶人违规上高速公路行驶;乘坐营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农村面包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切勿非法载人;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道路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责编:赵倩(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