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预计“五一”假期进出京总车流量将达到132万辆

2017年04月26日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25日分析预判,预计2017年“五一”假期(4月29日、30日、5月1日)进出京总车流量将达到132万辆左右。其中,出京车流量预计达到63万辆左右、进京车流量预计达到69万辆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在25%左右。

为做好2017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河北省高速公路的安全保畅工作,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在去年“五一”假期流量数据基础上,结合今年车流量变化趋势,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河北全省高速公路路况进行了分析预判,提示大家安全出行。具体情况如下:

一、五一假期流量分析及预判

(一)流量分析

根据2016年“五一”假期流量同比增长幅度及今年日常流量、清明节流量同比增长幅度计算,预计2017年“五一”假期(4月29日、30日、5月1日)进出京总车流量将达到132万辆左右。其中,出京车流量预计达到63万辆左右、进京车流量预计达到69万辆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在25%左右。

(二)拥堵路段预判

2017年“五一”假期河北省高速公路易出现流量高峰及拥堵的路段有:京港澳高速涿州段、大广高速固安段、京沪高速青县段、京哈高速香河段、京哈高速唐山段、京藏高速怀来段、石太高速井陉段、石黄高速藁城段、西柏坡高速。以上路段的5分钟断面流量预计将持续在200辆至500辆之间高位运行。

(三)“五一”高速出行特点

1、车辆出行呈现潮汐现象。假期前一天(4月28日)下午和第一天(4月29日)将出现车流出京高峰,假期最后一天(5月1日)午后将出现进京返程高峰。

2、重点时段车流增速明显。受假期时间安排和免收高速通行费影响,预计28日下午河北全省高速车流量将明显增大,但总体平稳;29日凌晨0时至2时环京高速出京流量将出现短时车流高峰,6时起环京津、环省会石家庄高速出行车流量将迅速增长,车流高峰将持续至18时;30日车流相对平稳;5月1日11时至19时将出现集中返程高峰,随后逐渐恢复常态运行。

3、重点路段通行压力仍将突出。根据车流量增幅预判,京沪高速青县段、石黄高速藁城段、京哈高速、西柏坡高速通行压力将尤为明显。其中京沪高速青县段、石黄高速藁城段的车流量在假期期间将始终处于高位运行。

4、环省会路段及站口将出现短时流量高峰。预计石家庄西部和南部的石太高速、西柏坡高速、青银高速将出现短时流量高峰,特别是在假期每天的早晨7时至8时时段。同时,环省会的裕华口、霍寨口、北五女口、石青口、鹿泉口、窦妪口等站口将出现车辆排队现象。

二、事故多发路段、时段

2017年“五一”假期河北全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仍将以刮擦、追尾事故为主,主要集中在京哈、京沪、石黄、荣乌和大广等流量较大的高速路段。此外,张石、张涿高速隧道路段也是事故多发的重点路段,需要引起注意。事故多发时段基本与车流高峰重合,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5时至18时,以轻微简易事故为主。夜间0时至3时,重型车辆通行较多,驾驶员容易疲劳,易发生较严重的一般程序事故。另外,东西向高速在早晨7时至8时由西向东方向行驶和下午17时至18时由东向西方向行驶会受阳光照射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要驾驶员注意。

三、交通保障措施

今年“五一”假期高速公路将继续执行免费通行的政策,环京、环河北省、环省会周边高速公路都将迎来大的车流高峰。河北全省高速交警将强化工作措施保障广大群众“五一”假期出行安全。一是各地高速交警将结合本地实际提前研判部署,明确交通安保工作重点,细化交通安保工作方案;二是河北全省高速交警将采取超常规的工作举措,科学安排警力和勤务,保证三分之二以上警力在岗,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按照车流量变化适时启动应急或加强勤务;三是联合路政、收费等部门加强高速公路各收费站广场秩序管理。在车流量高峰时段增派人员共同维护收费站广场秩序,避免车辆在进入收费站前任意穿插、随意变道,引发剐擦事故造成拥堵;四是协调服务区加强车辆、人员秩序管理。督促服务区做到服务设施功能完好、油料供应充足、应急措施有力。五是提前对重点部位的交通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改。强化重点车辆源头监管,最大限度地消除重点车辆安全隐患。六是严肃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反禁令标志通行、超速、超员、涉牌涉证等的违法行为以及缉查布控系统报警的车辆。(李茜 崔国华)

(责编:赵倩(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