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摄影:定格美景 温暖旅行

邵  琦  张明月
2017年04月26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漫山遍野的摄影师在江西婺源石城山等待拍摄日出
  资料图片

  对于习惯城市生活的人来说,辽阔的草原、静谧的湖水、巍峨的高山,都是心中的自然天堂。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们,为了捕捉多姿多彩的美景,在辽阔的草原上追逐日落的光影变幻,拍摄绚烂光晕下唯美的金色草原;在巍峨的山巅等待第一抹霞光,拍摄日出照耀大地的壮美景象。景区内摄影师的交流与对话,摄影理念的碰撞与共鸣,景区景色的美丽与雄壮,都是吸引摄影爱好者选择旅游景点的原因。

  用影像的力量带动旅游,是摄影旅游的最大优势。

  

  摄影提升旅游体验

  春天的北京玉渊潭樱花盛开,清风拂过,花瓣飘落在游人发梢肩头,引得游人驻足拍照。23岁的张慧慧拿着相机拍摄随风舞起的樱花,连声赞叹:“太美了!想把这种美景永久保存下来。”

  永恒地记录美景是人们的天性,而用图像记录美景的传统自古有之,且大多是画家通过绘画来实现。展现自然景色的中国山水画自魏晋、南北朝已有发展,许多景区都是通过图画展现出其风韵,吸引人们关注。比如,黄山以其雄壮的景色吸引众多画家创作,还孕育出了新安画派、黄山画派,哺育了各时代的诸多艺术家。

  相比过去只能靠绘画发现美景,如今许多景点都转而靠摄影传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的发展,能够用图像留住、传递美丽风景的相机进入了大众的日常生活,成为越来越多人记录美景必备工具。记录旅途美景,人人都可完成,节假日捧着相机,带上家人、约上好友,亲身感受自然、定格美景,已成为旅游爱好者的一大乐趣。与此同时,许多专业摄影家也喜欢选择一些美丽的风景区,进行艺术创作。

  摄影专家金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旅游和摄影之间能够相互促进,出去游玩时将美景记录下来与亲朋好友分享是一个客观需求,在口碑传播下也会大大促进旅游发展。“现在旅游环境越来越好,可去的地方越来越多,旅游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有助于游客将风景拍得更漂亮。”他说,“再通过网站、社交平台将其传播出去,能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

  此外,摄影还带来了游客旅游习惯的变化,使过去“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变成更注重体验的深度游。“以前大家排队赶点,观景效果和体验非常差。现在的游客将摄影作为旅游的重要部分,为了‘生产美图’,不知不觉就增加了在景区的停留时间。”金俊说。

  摄影催生景区新貌

  随着摄影成为人们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摄影旅游也逐渐发展。一些好看又上镜的景点,也在此起彼伏的快门声中名声大振,照片成为景区的一大名片。

  作为一位资深摄影师,金俊曾多次前往革命老区沂蒙山开展旅游摄影。他说,相比上世纪80、90年代,如今的老区建立了漂亮的园林景区,还开发了历史人文景点诸葛亮城,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摄影游玩,过去的落后面貌焕然一新。无独有偶,河南焦作的云台山景区最初游人寥寥,在连续开展了几年摄影大展后,云台山越来越热门,人多时甚至需要设卡管理。

  通过将摄影旅游打造成景区名片而声名远扬,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乌兰布统坝上草原也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从2015年开始,当地举办坝上草原(赤峰)全球摄影大典,同时开展民族风情拍摄、国际摄影展和国际摄影论坛等系列活动,为摄影者提供丰富多彩的拍摄题材。日前,坝上草原成功入选了世界摄影(旅游)大会暨第五届国家摄影大典组委会公布的“中国十大摄影旅游圣地”。

  许多藏在深山、隐于民间的美丽风光,纷纷通过摄影爱好者的镜头展现给世人,推动了当地的景区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日前,来自海内外的摄影师齐聚安徽池州杏花村,兴致勃勃地参加“中国好风光”全国摄影大展。该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每年举办一届,每届都会推介旅游、摄影资源丰富地区的自然、生态与人文美景。通过“中国好风光”全国摄影大展展示的精美作品,人们认识了“中国诗词之乡”——湖南衡东的乡村秀美画卷;了解了杜牧“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池州杏花村;品味了民俗风情奇特的“惠安女”文化;领略了贵州凯里的民族风情;欣赏了青岛油画小镇张家楼……

  “用摄影发现、记录、表达中国自然与人文的美好,既是众多风光摄影爱好者的追求,也是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希望中国的壮丽山川、锦绣大地、生态家园、文化传承,在摄影人的镜头中更加绚丽多彩。”活动主办方《大众摄影》杂志社总编徐艳娟说。

  意识到摄影的重要性,越来越多景区开始注重人文景点、修葺历史古迹,景区面貌也大有改观。可以说,摄影促进了景区的发展。

  摄影带动旅游经济

  旅游业就是一个发现美的产业,而摄影正是发现美的一大手段。安徽查济古村、云南元阳梯田等景点原本几乎无人知晓,正是摄影爱好者拍摄的精美图片使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旅游观光的好地方。这些地方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充分证明了摄影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巨大作用。

  如今,摄影是现代最流行的大众艺术之一,在全民摄影时代,摄影爱好者既是潜在的旅游消费人群,也是旅游景点的“掘宝人”。

  各景点的摄影活动不但可以促进摄影艺术的交流,还可带动旅游目的地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发展。安徽黟县就是一个例子。近年来,黟县全力打造“没有围墙的摄影天堂”,2006年以来连续举办11届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建成23处百佳摄影点,其中宏村艺术小镇重点打造了摄影艺术酒店及摄影客栈、摄影民宿。近年来,当地旅游企业专门开拓设计了春、夏、秋、冬四季旅游摄影产品,每年有数百个摄影团队前来旅游、拍摄。仅2016年,黟县就接待游客144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9亿元。截至2016年底,全县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2万余人,景区周边群众70%的收入来源于旅游业。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王郑生曾在首届中国国际摄影节上表示,旅游带动着摄影,摄影也推动着旅游,二者相辅相成。假如旅游是人们对大自然和社会历史价值的追求的话,那么摄影就是这种追寻的记录和整理。没有旅游的文化就没有活力,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魅力。旅游的精神支柱是文化的内涵,只有充满文化的旅游,才是有个性、有生命力的,而摄影正是旅游文化传播的大好途径。

  “眼球经济”时代,摄影既可以将美丽的景区直观展现在人们眼前,打造旅游品牌,激发游览冲动,又可以带动旅游经济和景区相关服务产业发展,还可以大大提升游客的审美水平和旅游体验,可谓一举三得。如今“人人都是摄影师”,中国摄影更是有着举世罕见的庞大群体基础,摄影旅游必将带动旅游经济,成为一个热门产业。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