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共享单车暗战再加码

陈 静
2017年04月26日08:5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对于共享单车巨头们来说,扩张速度仍是一切,特别是考虑到共享单车管理方案可能对城市共享单车总体保有量实行限制

考虑到土豆优酷、58赶集、滴滴快的,共享单车两大巨头之间的争斗,也未必不会以一场“迅雷不及掩耳”的合并告终

4月22日是摩拜的一周岁“生日”。当日上午ofo先是宣布获得蚂蚁金服D+轮战略投资,双方将在支付、信用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随后下午3点在自己的官方微博发表祝福海报:“生日快乐!感谢一年来的共同成长,没有你的那一年我很孤单!”名曰祝福,实际是强调自己才是最先进入行业的“老大哥”。摩拜则不甘示弱,以海报形式回复:“谢谢祝福!当年在城里,看不到你也蛮无聊,答应我,下次碰面时,机械锁换个密码好吗?”暗讽ofo“低技术”的机械锁。

共享单车的“暗战”还在继续,未来将决定胜负的筹码有哪些?摩拜与ofo近期的表态让答案“呼之欲出”。

首先,对于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巨头们来说,扩张速度仍是一切,特别是考虑到未来的共享单车管理方案可能会对城市共享单车总体保有量实行限制。ofo称每年将获得自行车制造厂商富士达超过1000万辆的单车产能。摩拜表示目前单日产能超过10万辆,有能力在未来一年生产超过3650万辆摩拜单车。

在速度之外,则是共享单车的质量。ofo与富士达将建立首个共享单车全球研发中心,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新防盗紧固件来减少小黄车的人为毁损。“防盗螺丝和防盗脚踏等部件,能够解决一部分丢失问题。再下一代则主要解决诸如鞍座等部件被拆卸、毁损的问题。”天津富士达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总经理孙昊说。

同时,摩拜也发布了单车新品“风轻扬”,主打骑行体验。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介绍说,与此前的版本相比,新版本强调包括车架、车圈、车轮等在内的整体轻量化,以汽车级齿轮提升传动效率,同时搭配机械可升降座椅。

其次,对监管政策的适应。4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其中包括:共享单车企业设立资金专用账户,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管;拟控制共享单车数量,设定辖区最大投放量;强调车辆有序停放,设置停放区;要求车辆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等。

对于ofo来说,当务之急是要解决智能锁问题。ofo联合创始人薛鼎表示,ofo6月份开始新投放的共享单车均将使用智能锁,在7月份至8月份会将原有车辆的机械密码锁换为智能锁。但考虑到ofo目前的体量,更换意味着巨大的人力与成本投入。

对于摩拜来说,押金始终是难以回避的问题,这笔数额庞大的用户押金到底怎么管怎么用,摩拜恐怕需要交出一份更加清晰的答卷。不过,摩拜在解决车辆有序停放方面却先行一步。摩拜CTO夏一平表示,通过智能锁,摩拜的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和智能推荐停车点,可以利用电子围栏技术来规范停车,用户将车停到推荐停车区域,就可以得到包括信用分在内的诸多奖励。

此外,蚂蚁金服投资ofo和此前腾讯投资摩拜,也让ofo与摩拜之间硝烟弥漫,背后仍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生态体系之间的较量。两大巨头谁能为自己的共享单车平台提供更多的流量、资金和使用场景,谁能结合共享单车企业手中的海量数据,探索与本地生活服务相结合的新盈利模式,目前尚不得而知。但阿里巴巴和腾讯围绕线下场景的综合实力,则有可能从长远角度真正决定ofo与摩拜这场竞争的结果。当然,考虑到土豆优酷、58赶集、滴滴快的,共享单车两大巨头之间的争斗,也未必不会以一场“迅雷不及掩耳”的合并告终。

(责编:赵倩(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