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货源地旅游发展论坛阳城举行

2017年04月27日15: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首届中国“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发展论坛开幕现场
首届中国“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发展论坛开幕现场

4月25日至27日,以“古丝路?新旅游”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发展论坛在山西晋城市阳城县举行。来自大江南北的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以及国内旅游界的专家学者,交流了各地深厚的丝路文化和旅游、经贸发展情况,共同探讨了加强货源地城市合作,拓宽旅游发展空间,实现共赢发展的途径和方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奏响了“一带一路”合作共建的时代乐章。

参加本次论坛的10个重要货源地城市,有以生产供应丝绸为主的山西阳城县、山东省淄博市、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湖州市;有以生产供应陶瓷为主的江西景德镇市、福建省泉州市、广东省佛山市;有以生产供应茶叶的湖南省益阳市、四川省雅安市;还有重要的货源集散地河南省洛阳市。这些城市虽然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但是都与古代丝绸之路有着重要的关联,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

丝绸之路被誉为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线路,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旅游具有先联先通的天然优势。“作为历史的承载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传统丝路文明与现代经济发展相融合,努力拓展古丝绸之路货源地旅游发展空间,创新旅游产品,促进产业融合,使古老的丝路文明重新焕彩生辉。这是阳城加快全域旅游,促进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积极贯彻晋城市委、市政府‘一争三快两率先’,竞逐中原,发挥核心城市之优势,开启联盟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举措。”阳城县委书记窦三马称。这是阳城的心声,也是古丝绸之路货源地城市的共同愿望。

围绕这一意愿,各货源地城市及中原核心城市,相互交流介绍了各地的历史文化、传统产业、旅游资源以及经贸交流等方面的情况,表达了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的心声和愿望。

论坛期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交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从“基于旅游者感知的丝绸之路货源地旅游产品开发与品牌建设研究”、“抓住构建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新机遇共同塑造世界旅游新格局”、“阳城县蚕桑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科学意义与创新路径”、“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改革与创新发展理论与实践”等不同的角度,为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如何依托“一带一路”发展旅游业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颇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论坛在广泛吸收货源地城市以及中原城市的意见的基础上,成立了首届中国“一带一路”与古代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城市联盟,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合作的平台。

为确保联盟健康持续地发展,增进联盟各成员城市之间互尊互信,共同打造合作共赢的平台,论坛期间各联盟城市,共同发布了“阳城倡议”。

倡议提出,各货源地城市要以互尊互信、互学互助的姿态,共同打造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弘扬丝路文明,促进合作共赢;创新宣传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突出城市特色,加快创新发展。进一步发掘各货源地城市在传统产业、经贸旅游、人文历史等方面的特征和优势,融汇“旅游+”、全域旅游的理念,激发成员城市旅游资源和社会发展的潜力,促进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和区域经济发展,拓展古丝绸之路货源地旅游发展空间,创新旅游产品,促进产业融合,实现共同繁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彰显独特魅力,吸引世界目光。

山西省阳城县作为这次论坛的发起者、举办地。据阳城县长史小林现场介绍:阳城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地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交汇处,古称濩泽,是山西省的东南门户。它南接中原,西通秦蜀,蚕桑、冶炼、陶瓷长盛不衰。阳城的蚕桑可上溯到商周时期,在漫长的农耕文明时代,阳城蚕桑所衍生的丝绸产品,曾经伴随着声声悦耳的驼铃,源源不断地踏上丝绸之路,流向亚洲、欧洲、非洲,走向世界各地。

近年来,阳城把全域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支柱,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全域打造、全面提升,实现“城乡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同时积极培育新动能,全力推动旅游+”发展,有效促进三次产业的融合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阳城先后荣获“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生态观光旅游名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国家首批全域旅示范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期,阳城要充分发挥作为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的优势,以“全域旅游”为依托,进一步对古丝路文化进行挖掘、保护和利用。围绕生态、观光、科技、文化等现代“蚕业”发展主题,充分挖掘阳城蚕桑历史文化底蕴,发挥“阳城蚕茧”国家地理标志名片效应,恢复“梅花牌”茧丝品牌,把蚕桑传统元素融入现代旅游发展之中,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丝路文化、民俗文化、乡村文化、农耕文化。同时以陶瓷博览城建设以及制瓷工艺创新为契机,把阳城特色旅游优势植入陶瓷工艺产品研发之中,并将陶瓷产品、工艺等通过博览的媒介作用提升成为旅游产品,把具有一定特色的工艺产品打造成为旅游纪念品,进而推动陶瓷与旅游深度融合,带动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融合发展,实现古丝路文化与新旅游产生强烈的时代碰撞,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邱鸣发布“中国‘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城市联盟倡议”——“阳城倡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邱鸣发布“中国‘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城市联盟倡议”——“阳城倡议”
晋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沂旸致辞
晋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沂旸致辞
阳城县委书记窦三马致辞
阳城县委书记窦三马致辞
中国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城市联盟牌匾颁发
中国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城市联盟牌匾颁发
“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发展论坛现场
“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发展论坛现场
联盟旗交接仪式:(左)阳城县人民政府县长史小林,(右)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五一接旗
联盟旗交接仪式:(左)阳城县人民政府县长史小林,(右)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五一接旗
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阳城县旅发委主任、文化局局长姬敦虎(中)携团队现场推介
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阳城县旅发委主任、文化局局长姬敦虎(中)携团队现场推介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