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呼和浩特全力打造“丝路名都四季青城”

2017年04月28日14: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为自治区首府和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金融、旅游中心,呼和浩特市地理位置优越,旅游基础设施完备,适合打造“四季旅游”。未来几年,首府将以发展冬季旅游为抓手,通过充分挖掘自身独特的旅游资源,把呼和浩特市建设成为集历史文化、民族风情、草原现代都市于一体的重要体验区域,并通过发展冬季旅游产品,促进呼和浩特市旅游产业结构的均衡发展和产业升级,发挥首府优势,不断树立“丝路名都,四季青城——呼和浩特”旅游目的地形象。

明确旅游发展战略 做足“旅游+”文章

2016年,呼和浩特市旅游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着力优化旅游供给、市场、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旅游创新驱动和融合发展,持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今年是实现呼和浩特市旅游大发展的起步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市旅游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牢固树立科学旅游观,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放眼全局、因势而上,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战略,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方位推介,进一步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强品牌、做精服务,努力为实现全市旅游业跨越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今年计划在6月份召开呼和浩特市旅游发展大会,集中呈现本地区旅游发展成果,做足“旅游+”文章。从明年起,全市游旅发展大会将以旗县区申办方式召开,市政府将对申办旗县区给予资金支持,各地区要提早筹划,积极申办。

创新旅游理念 统筹“全域、全时、全民”旅游发展

将全域旅游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规划建设新城区“生态休闲”全域旅游示范区、玉泉区“历史文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引导各旗县区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积极打造多元文化、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主动融入和林格尔国家级新区规划建设,围绕“产业生态化、全域旅游化、城市园林化、发展绿色化”的基本原则,推动和林格尔新区整体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建设面向全球的旅游服务中心、游客集散中心、黄河和草原文化体验中心。

全时旅游方面,在做足旺季旅游的同时,大力开发春秋冬季旅游产品。

全民旅游方面,探索出台“2.5天”休假制度,启动“首府人游首府”专项旅游活动,探索发行“旅游惠民卡”,积极打造“周末呼和浩特”旅游品牌,加快实现重点旅游景区全部开通旅游公交专线。

推进旅游品牌建设 深入挖掘城市内涵

向5A级目标冲刺,加快推进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工程,打造“一镇四库七节点”(一镇:察素齐镇,四库:哈拉沁水库、五一水库、红领巾水库、万家沟水库,七节点:G6高速沿线罗家营互通、一间房互通、金川互通、金山互通、毕克齐互通、察素齐互通、哈素海互通)等重点景观,大青山前坡由东向西要形成精品景观为主,生态带、景观带、经济林带相辅相成的旅游休闲文化景观带。

抓好品牌旅游节庆会展,今年,呼和浩特市将陆续迎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第二届中蒙博览会、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等重大活动,旅游部门将积极开展旅游全媒体营销推广,提炼能准确概括呼和浩特市特色的旅游宣传口号,制作旅游主题宣传片,深入挖掘城市内涵,系统编好《导游词》、《讲解词》,讲好呼和浩特故事。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强化营销宣传

强化客运枢纽的旅游服务功能,加快实现从机场、车站到景区公路交通的无缝对接。提前谋划高速铁路、城市快轨开通后沿线景区提升改造和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旅游通达能力和游客接待能力。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为契机,制作《美丽呼和浩特》和《空中看呼和浩特》旅游画册、呼和浩特旅游交通地图及呼和浩特旅游形象宣传片,扩大首府对外知名度。

创新旅游体制机制 强化旅游市场监管

成立呼和浩特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动旗县区探索建立“1+4+X”模式的旅游机制体制新格局(1是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4是成立旅游综合执法局、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X是指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推动市、旗县区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

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治理,重点打击和查处强制购物消费、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及“黑社”、“黑车”、“ 黑店”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受理、调解旅游投诉,切实维护游客权益;强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推进安全监管和联合执法常态化;建立健全旅游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记录和信用信息公示制度,推行诚信经营、服务等级退出制度,推动诚信旅游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行文明旅游标准,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开展文明使者、文明旅游先进单位等评选活动,建立起良好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旅游企业实施标准化管理;举办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导游员(讲解员)服务技能大赛和旅游商品征集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旅游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和技能。

同时,推进旅游人才培养和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实施旅游人才开发工程,加快旅游职业教育发展步伐,进一步扩大高层次和实用人才总量,带动全市旅游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全面提升。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