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游椰田古寨 享黎苗风情

段万义  文\图
2017年05月0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黎族阿婆正在织黎锦

  椰韵柔风轻拂,海南椰田古寨缓缓走来,友善地向我道声:“摸顶”(黎族“您好”),然后将我拥入她原始且质朴的情怀。

  我结识了几位黎族的最后一代文脸文身阿婆。正织黎锦的阿婆,年岁已高,但腰板依然挺直,足见海南人非常长寿。据传,黎锦有三千多年历史。阿婆没有预设图案的提示,在这种经纬艺术中编织着自己的美好心情。时光穿梭在老人的脸上,那树刺与植物染料留下的印记,诉说着上世纪50年代末以前的沧桑过往。文脸文身,自古就被认为是人死后灵魂要认祖归宗之意。由于黎族无文字记载,后逐渐演化成识别个体标志和美化容颜之誉,曾一度有“不文脸女孩不漂亮,也嫁不出去”的口传。

  几位阿婆正忙着用特殊泥土制作陶器。如此纯手工技艺在黎族中只传女不传男,或许跟女性细腻的心思有关。和黎锦一样,陶器技艺也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些原本静态的泥土,经过阿婆巧妙娴熟的侍弄,渐成一件件活生生的艺术品,不禁让人发出由衷的赞叹。

  走进苗族寨子,则是另一种风情。海南苗族阿妹牵你跳一支集体转圈舞,诠释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真谛。歌舞中,阿妹手上的银镯子也随着节奏在晃动,明示着她属于这是个祖祖辈辈与银饰相融的民族。

  海南苗族风俗中有一奇特之处,就是男嫁女娶。男生欲与女生结合,要在女方家里试婚三年,意为考察小伙是否优秀或合格。第一年上山砍柴,所有收获要供未来丈母娘家烧三年;第二年割橡胶,要求凌晨两三点钟劳动,此时产胶量最多,胶液不易凝固,辛苦可见一斑;第三年较轻松,在家跟未来老丈人学打银嫁妆。如此三年合格,则可选个良辰吉日嫁过来。否则,女主人家便备一桌好菜好饭,餐后在门口放置一袋大米和两个红皮鸡蛋,你便知是何意了。

  在一片笑声中,我挥手作别富有浓郁少数民族风情的椰田古寨。

(责编:赵爽、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