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工笔描绘水乡画卷 浙江余杭五水共治绿色转型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7年05月0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五一”小长假期间,生态之乡美丽之洲的杭州余杭区“泉眼无声惜细流”,引得各方宾客纷至沓来。据悉,近年该区全力“五水共治”,成绩不俗:开工项目超千个,完成投资105.6亿元,重点推进治理污水,累计敷设污水管网1041公里,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7.3万户,清淤河道1159公里,成为浙江省首个全面消除污染型养殖业的区县……

  “以前水又脏又臭,现在鱼塘改种荷花,引来大批游客。”余杭区运河街道的李国叙说起家乡的生态转变仍记忆犹新,上世纪90年代起,黑鱼、甲鱼养殖在余杭兴起,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荷花香却闻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阵阵腥臭味。

  算清生态账、经济账,解决养殖面源污染,运河街道先后完成194家黑鱼养殖场的腾空清塘签约,整治面积达2104亩。通过打造“千亩荷塘生态产业园”项目,促进生态农业转型,实行“公司+农户”“基地+大户”的经营模式发展生态种植,黑鱼养殖塘华丽转身为“绿富美”的莲藕种植基地,再现“藕花洲”胜景。

  转型必先汰劣,治污必先治水。余杭坚持铁腕治污,大力整治燃煤锅炉污染,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经济转型升级。

  杭州富强橡塑有限公司以箱包布为主要产品,以前利用燃煤锅炉进行布料熨烫。自从停运2台共13吨燃煤锅炉后,投入60万元改造安装了电锅炉。“改用电锅炉以后,我们生产时加热方便了不少,而且真正实现了零排放!”公司负责人沈华根说,“相比燃煤锅炉,电锅炉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经济效益等方面有明显优势,节省了人力、物力。”据悉,为促进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发展,近年来,余杭区供电公司主动融入节能降耗“绿色战役”中,通过广泛宣传走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新能源产业模式,大力推广“电能替代”项目,截至目前,累计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60余项,实现替代电量2亿千瓦时。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创新“管家式”服务,建立“一体化、全覆盖”的管理体系,让电能替代成为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的引擎。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2日 06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