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开展"为中国加分—礼让守序 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

2017年05月02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过往游客领取文明旅游宣传页
过往游客领取文明旅游宣传页

“五一”小长假,北京市各大景区迎来旅游高峰,为引导游客文明出游、礼让守序,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结合当前北京市正在开展的“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首都文明办联合北京市旅游委在中山公园、中央电视塔、顺义国际鲜花港、八达岭长城、云居寺风景区等旅游景点、景区,组织开展了文明旅游公益大使在行动暨“为中国加分——礼让守序 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

近年来,北京市各大旅游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入口处等人流聚集区,设置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和安全警示标志,经常性地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品,传播文明旅游理念,及时劝阻不排队、乱扔垃圾、破坏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无论是环境还是秩序,都较往年有了明显改变。

柠檬黄走进景区,开展柔性引导服务

为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游、礼让守序,“五一”小长假期间,身着柠檬黄服装的公共文明引导员走进顺义北京国际鲜花港旅游景区,在景区南门的园区南路、红下路、白马路交通路口,积极引导游客遵守交通信号灯,过马路走斑马线,并为“礼让斑马线”的司机竖起大拇指“点赞”。据北京市公共文明协调办公室副主任王树智介绍,“现在全市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已经达到9000人规模,过去的服务场所只局限在公交地铁站台和赛场,从今年起,我们将公共文明引导员的柔性引导服务延伸到旅游景区。”

眼下,第八届郁金香文化节正在顺义北京国际鲜花港火热开展,400万余株郁金香竞相绽放。鲜艳的色彩,丰富的花型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景。为引导游客文明游园,公共文明引导员特地在国际鲜花港设置专门的引导区域,并且自创了一套引导语。在景区里,耳畔时时传来柔和的引导声音,“各位游客大家好,郁金香用生命怒放美丽,来装扮我们的春天,满数烂漫,如云似霞,带给我们赏心悦目的美丽景色。郁金香的生命精彩脆弱,需要我们用心呵护。俗话说得好,距离产生美,再拍照时请您和郁金香保持一定距离,用心体会它的美丽,谢谢您的合作,祝您拥有一个愉快的赏花环境,谢谢大家。”公共文明引导员通过潜移默化的柔性引导,带领市民群众增强礼让他人、文明旅游的意识。

文明旅游公益大使走进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北京市旅游委和首都文明办选聘了22位“文明旅游公益大使”,他们有的是旅游从业者,有的是旅游志愿者、还有的是媒体人,身份尽管不同,但他们有着共同的追求,那就是热爱旅游,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用文明行动感染每一位游客,把文明旅游的理念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此次“为中国加分——礼让守序 文明旅游”主题活动中,文明旅游公益大使郑桐、王晓宁、郭华、李建分别在中山公园、云居寺景区、八达岭长城、中央电视塔,以多种方式、从多个侧面,带领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参与景区节假日期间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发放《“文明旅游 礼让守序”三字经》等宣传品,提醒广大游客在游览时注意文明排队、礼让守序,呼吁游客及时发现劝阻身边不文明行为。

文明旅游公益大使郑桐,是中山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的班长。高高的个子,温柔而清脆的声音,是她留给游客的第一印象。34岁的她已在讲解岗位上工作了十多个年头了,十几年间她几乎跑遍了中山公园里的每一个角落,熟悉公园的每一个故事,对公园的变化同样了如指掌。“讲解员必须了解公园的方方面面,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游客。”郑桐说,“我们是拉近公园与游客关系的重要桥梁,更是与游客沟通联系的纽带,要始终抱着真心实意服务游客的心态,主动细心地了解游客需求。”

文明旅游公益大使王晓宁,是房山云居寺旅游景区导游班班长,她所在的导游班被命名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她以身作则,带动身边其他景区的导游员,为游客提供适宜的文明服务,树立窗口行业文明服务形象,打造出窗口行业服务的品牌,为文明旅游做出表率和贡献。她自创了“五心”服务理念,即同事之间保持“齐心”、欢迎游客时做到“热心”、为游客提供服务时“用心”、让游客跟随自己参观时“开心”、让游客感受到“贴心”。

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继续关注“文明旅游我最美”、“文明旅游公益大使在行动”等活动,在旅行中积极践行文明旅游理念,争当“文明大使”,让“文明的您”成为旅行中最美的风景。 

来北京旅游的上海小游客曦曦也加入到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中
来北京旅游的上海小游客曦曦也加入到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中
游客仔细阅读文明旅游公益大使资料
游客仔细阅读文明旅游公益大使资料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