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上海假日错峰出行攻略:畅游不添“堵”

沈琦华
2017年05月03日08:2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假日错峰出行攻略:畅游不添“堵”

■ 近年来,本市的游乐园越来越受市民青睐

■ 每逢节假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出游

■ 骑行成为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一小长假前后,周边游进入预订高峰期,热门景区拥挤、排队、安全事件频发,影响游客出游体验。因此,不少游客选择错峰出游。

早知道:天气预报知冷暖

天气是影响人们出游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大风、暴雨天气,很多景区可能临时闭园;而对气温高低的掌握,也便于适当穿衣,避免感冒。据悉,今年五一前后,北方大部地区天气较好,最高气温约为16-24℃,非常适宜出行;后期(5月2日)受到降水影响,温度有所下降。南方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24-32℃,较适宜出行。但南方将会遇到降水过程,主要降水区域位于贵州大部、江南及华南大部。路面相对湿滑,外出行车时一定要保持适当车距。

有预判:错峰出游避拥堵

从各大旅行社节假日旅游行程预订的数据来看,景区出游高峰与假期天数密切相关:两天假期,第一天出游人次最多;三天假期,第二天是出游高峰;七天假期,则第四天是高峰。三天假期的五一小长假,第一天(4月29日)、第三天(5月1日)出游会相对更适宜。同时,在景区游玩当天,及早出行或节后出发,也可以避开购票、取票、入园排队的高峰。

热门景区方面,五一主题乐园、风景名胜、动物园三大类型景区仍然是热点。像上海迪士尼乐园、欢乐谷、上海野生动物园的人流量会比较大。

为了避免拥堵,交管部门、景区管理部门一般会在景区周边的高速路口发布相关提示。游客在出行过程中,需注意高速公路上的路况信息以及景区提示信息,根据实时情况对行程做适当调整。

需注意:旅游安全放第一

快乐旅游,安全第一。近年来,节假日各种景区旅游安全事故频发,野生动物园、乐园等都是多发区,多数因为游客安全意识薄弱造成。

上海旅游相关部门提醒,特别是动物园旅游有几个安全须知要记牢:家长全程陪同儿童保障安全,不可随意喂食,不要把手伸进动物室,参观猛兽要站在安全区,自驾客须遵守园内警告不可随便下车,不可挑逗具有攻击性的动物,购买人身意外险。

在游览大山类景区时,如遇大风、大雨天气,首先需避开山体,防止山体滑坡、泥石流或被异物砸中;尽快撤离到安全区域,防止雷电袭击;不走玻璃栈道,避免滑倒摔伤。

郊区游:崇明骑行活动多

五一前后,上海郊区有花样繁多的活动。

5月4日至5月7日,2017崇明岛自行车嘉年华活动将在崇明新城公园景观湖北广场拉开序幕。每天上午9时到晚上8时,精彩纷呈的现场活动将为游客带来独特的欢乐体验。嘉年华活动以“生态崇明 绿动嘉年华”为主题,现场分为舞台表演、崇明特色产品、自行车文化、上海自贸区进口食品、特色美食、休闲娱乐等六个展区。游客在现场可以观赏到颇具崇明特色的演出和各类有趣表演,诸如崇明地方戏演出、自行车文化艺术表演、小轮车特技表演、自行车慢骑赛等,共掀一场狂欢盛会。本届嘉年华同样也是吃货们的天下,在现场特别设置的美食区,游客可以品尝到品种丰富的崇明特色小吃。5月上旬,既没有初春的料峭寒意,也没有盛夏的炎炎热度。在上海的郊区骑行,特别有感觉。“崇明第三届化妆骑游大会”也将于5月7日精彩启程。

短途行:推96条出游线路

为满足市民的出游需求,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推出了96条五一假期出游线路。线路以优质惠民的中短途产品为主,其中一日游线路53条,二三日游线路16条,代售线路27条。

在特惠游线路方面,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共策划安排了8条优惠活动线路,这8条线路均是一日游产品,方便游客当日往返。产品中包括“苏州盘门三景、古运河游船、山塘街一日游”“苏州东山陆巷古村、东山西街一日游”“杭州富阳龙门古镇一日游”“张家港永联小镇、江南农耕文化园、恬庄古街一日游”“常熟尚湖一日游”“泰兴黄桥古镇、江阴鹅鼻嘴公园一日游”以及“临安神龙川一日游”和“临安青山湖一日游”等。

在特色游线路方面,该中心将推出3条古镇休闲或生态绿色线路。如“赏郁金香、月季的沙溪古镇、现代农业园一日游”“赏百花绽放的绍兴安昌古镇、海上花田一日游”“赏芍药的桐庐天子地、深澳古镇休闲二日游”等。

(记者/沈琦华 图 / TP)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