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地铁禁止携带物品目录有望修订

2017年05月04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禁止携带物品目录有望修订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获悉,去年轨道交通安检查获禁限带物品30余万件,称重近30吨。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是北京警方抓逃最多的部门。此外,根据实施情况及群众反馈的意见,相关部门将研究对目前试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进行修订。

  北京轨道交通从2008年6月29日起对既有线路实施安检,起初只对物品过检,从2014年初开始在新开线路启动人物同检。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特警大队副大队长裴悦刚介绍,安检对于保障轨道交通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希望市民继续支持安检工作。他介绍,仅2016年,地铁安检就查获了禁限带物品30余万件,称重近30吨,查获的物品中刀具、警棍、防狼喷雾等较为常见。此外,通过地铁安检核录,公安部门查获了大批在逃嫌疑人。

  地铁启动安检至今,仍有许多市民不清楚哪些物品不能带上地铁,尤其是发胶、洗甲水、花露水等易燃易爆的生活用品,经常被安检员拦截下来。对此,裴悦刚提示广大乘客,市民可以通过物品包装上的易燃易爆标志判断能否携带上车。

  按照现行规定,有酒精含量的花露水不能带上地铁,但两公斤以下的白酒可以,这让许多市民不解。裴悦刚介绍,目前的《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还在试行阶段,公交总队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根据实施情况及群众反馈的意见对目录进行修订,对花露水等禁限带物品的限量等做出明确规定。

  地铁安检为何宽严不一?针对市民这样的质疑,京港地铁公司安保部门负责人昨日回应称,地铁安检提倡“一站一策”,即在不同区域、季节、时段都有不同的政策,比如冬季穿得多,检查部位会稍微多一些,夏季穿得少,检查可以灵活些;根据安保等级不同,重点车站要更严格些;早晚高峰时期,由各个站点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实行快速安检。

  此外,目前虽然没有明文规定电动滑板车不能带上地铁,但是乘客守则对乘客携带行李做出了限制:长度不得超过1.8米,重量不得超过30公斤,宽和高均不得超过0.5米。在这个标准范围内的电动滑板车以及折叠自行车,安检人员通常会给予放行。相关部门将继续研究运用“智能检务”,通过X光检查设备进行包内物品图像比对,不属于禁限带物品就不需要开包复检。(记者 孙宏阳)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