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冷空气、沙源地气象不利条件叠加 北方遇强沙尘天气

本报记者  赵贝佳
2017年05月05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方遭遇大范围强沙尘天气。5月4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称未来三天北方地区仍有大风沙尘天气,并伴有降温。

  5月3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10余省市遭遇强沙尘天气过程。其中,内蒙古局地PM10峰值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北京局地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内蒙古及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出现5—7级风,阵风达8—9级。

  沙尘首先发生在内蒙古西部地区。4日上午,伴随冷空气往东移动,京津冀地区出现浮尘、扬沙沙尘天气。目前,沙尘足迹已遍布包括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在内的10余省(市、区),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介绍,冷空气和沙源地气象不利条件是这次沙尘天气的主要原因。影响这次沙尘天气的冷空气分别在内蒙古中部和内蒙古偏西一带,两股冷空气相互叠加,形成了强地面锋面,出现了大风天气。同时,这一带也是北方地区风沙的沙源地。两方面因素相互作用,形成了沙尘天气。

  这次强沙尘天气是否意味着北方地区沙尘有所抬头呢?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北方地区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少于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8.4次,与去年同期持平。

  张碧辉表示,沙尘天气减少,原因在于,一是气候变暖,冷空气减弱;二是各地在沙源地开展防风固沙工作,起到了较好效果,“当然,以这次过程为例,沙尘的传输都在5000米以上,防护林的建设可以改变沙源地起沙机制,并不会对风场有更多影响”。

  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目前的天气情况,对于内蒙古毕拉河火区救火工作不利,风力大,风向可能旋转性变化,未来4天降水稀少,火场周边空气干燥。预计至7日,毕拉河火区有5—6级风,阵风可达8—9级。仅5日夜间有弱降水,可抓住有利时机采取人工增雨作业。

  中国气象局和国家林业局专家提醒,春季正是北方大风天气多发的季节,公众需注意防护,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应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同时,我国北方地区植被处于返青期,沙尘天气造成土壤失墒,不利于农作物和经济林木生长,有关部门应做好准备,采取预防措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5日 13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