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森林公园从“怎么建”到“如何管”

谭敏
2017年05月05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森林公园从“怎么建”到“如何管”

日前,广东省首批“四星级”森林公园出炉,广州市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广东省南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广东省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从众多的森林公园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四星级”森林公园。值得一提的是,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广东已设立各级森林公园1351处,森林公园数量居全国第一。这说明,广东的森林公园不仅在数量上领先全国,“四星”森林公园的评选,也表明广东已开始注重公园质量的提升,值得点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休闲需求增大,多建一些高品质的森林公园,不仅仅是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也是惠民之举。尤其是随着旅游者对旅游环境品质要求的进一步提升,如何有效地管理和维护公园内的资源,如何提高公园的服务品质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森林公园必将经历一个从“怎么建”到“如何管”的阶段。

相较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中国的森林公园发展起步较晚,美国在1872年就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而中国的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1982年才建立。广东的森林公园虽然数量众多,但也存在不少欠缺。因此,在国家公园的规划和管理上,不妨多借鉴其他先发地区的经验。

从世界各国来看,森林公园主要有两大功用,一是为当代及子孙后代保护一个或多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二是为国民提供科学教育的基地和旅游休闲的场所。为了既不破坏生态环境,又能方便游客观光、休憩,不少国家的森林公园都按照功能进行了分区。比如,荒野区、自然环境区、户外游憩区、公园服务区等,而我们的森林公园大多尚未做到如此详尽的划分。

目前我们的国家森林公园在旅游休闲方面都能提供相对周到的服务,但是,在提供科学教育方面则普遍不足。广东的国家森林公园我去过不少,基本上看不到动植物的解说牌和标识牌,更不要说必要的解说,基本上去森林公园更多的只是远足和郊游,无法起到自然教育的作用。在这方面,澳大利亚的森林公园做得不错,不少公园的管理处会下设教育科,负责解说设施的规划设计、解说人员训练、解说资料编印。包括游客中心在内的环境解说系统也非常完善,会利用活泼有趣的解说方式,对游客进行寓教于乐的生态教育。

广东的森林公园正在进入提质建设的新阶段,切不可重开发而轻管理,宜教育与旅游并重,提供更多的服务,方能满足各方需求。(谭敏)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