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西解州古庙会暨关帝巡城活动启幕

2017年05月0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祭祀供品
祭祀供品

5月3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农历四月初八解州古庙会暨关帝巡城活动在雨中盛装启幕。

上午9时整,在关帝庙崇宁殿前,经过迎神、敬俎、焚香、荐酒等祭祀活动后,在春雨霏霏中,关帝祖庙三尊关帝圣像銮驾在虔诚信众精心护卫下缓缓起驾,绕解州城巡游。为避免雨水侵扰,护卫们还精心为圣像披上了塑料“雨披”。

今年,三顶“关帝圣驾”继续担当巡城重任,一顶为参与过往年巡游福建、台湾及历届巡城活动的圣轿和木雕“软身”,关帝圣像为关帝祖庙馆藏的明代文物;一顶为关公研究会捐赠的木制圣轿,其“软身”木雕圣像为关帝祖庙馆藏的清康熙年间文物;一顶木雕圣轿为近年关帝祖庙馆藏明代文物,其“软身”木雕圣像为关帝祖庙馆藏明万历年间文物。

本次巡游团队由来自福建、河南、山东、江西、北京、台湾以及马来西亚等地的信众和运城本地信众代表2000余人组成,参加巡游各代表方队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超过了往届。

巡游期间,当地解州村、常平村等附近村庄的村民也自发参与到巡游活动中。当地百姓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民间社火表演,尽管雨水浸湿祭拜参与者,但仍当不住大家的热情,舞狮表演、小品、传统戏剧、高台花鼓、国家非遗展示等多种传统娱乐节目一浪高过一浪,街面两旁商铺摆满了祭拜关帝的供品,彩虹门、横幅宣传语,加上大量的游客、信众等驻足参与、观赏,为本次活动增添浓厚的节日色彩。

据了解,2005年,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恢复了中断近百年的民俗活动,并将关帝巡城等关公信俗融入其中,迄今已连续举办11年。关帝巡城已成为关公故里传承关公文化、弘扬关公精神的一大品牌。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文艺演出
文艺演出
街面商铺主人摆放的祭拜关帝供品
街面商铺主人摆放的祭拜关帝供品
雨中关帝巡城活动队伍
雨中关帝巡城活动队伍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