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洞庭湖最大矮围实施爆破拆除 欲再现八百里洞庭

2017年05月08日08:06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三,二,一,爆破!”5月7日17时07分,随着一声巨响,洞庭湖内最大矮围——下塞湖矮围节制闸开始实施爆破拆除,三万余亩湖面将回归洞庭湖。

位于洞庭湖腹地沅江、湘阴、汨罗交界的下塞湖矮围,始建于2002年,堤身长2.1万米,拥有节制闸三个,此前曾是沿湖企业和个人进行圈湖捕捞、水产养殖的场所。该矮围爆破后,将增强高洪水位时下塞湖河道行洪功能,恢复洞庭湖原有湿地生态调节功能。

作为“长江之肾”,古称“八百里洞庭”的洞庭湖是《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素以物种丰富、鱼类众多闻名于世。正因如此,外滩围网、湿地围垸、洲滩开垦等竭泽而渔的“圈湖运动”也频频上演。

“这些矮围网围阻断了水中鱼类的洄游通道,破坏了生物的多样性,并且降低了洞庭湖蓄洪能力。”沅江市副市长王志强说,沅江拥有湖洲水域面积175万亩,是湖南省“拆围推网”的重点县市,此次爆破拆除不仅是保护洞庭湖环境的创新之举,也反映了政府再现八百里洞庭的坚定决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汛期前夕的洞庭湖部分水域仍是一片原野,绵延数里的长堤将下塞湖湖面与洞庭湖滩涂割裂开来,此次爆破的下塞湖节制闸像碉堡一样横梗在长堤上,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水闸高度约16米,长约70米。爆破后,堤岸旁散落着大量钢筋,等待挖机进行清理。

“以前因为发展临湖经济而筑成矮围,现在要还洞庭绿水青山,我们都支持。”矮围业主夏顺安说,由于节制闸爆破程序复杂,此前他们已主动拆除沅江市境内下塞湖堤身2100米。

洞庭湖“圈湖”乱象、水环境综合治理早已引起湖南官方关注。2014年11月,由政府主导的洞庭湖非法矮围网围专项整治行动在岳阳、益阳、常德三地展开,针对洞庭湖湿地内存在多达42万亩的矮围网围,官方要求在2017年底前全面清理拆除。(付敬懿 徐志雄)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