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肇兴侗寨 桃花源里唱大歌

本报记者  郝迎灿
2017年05月0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俯瞰侗寨。
  杨代富摄

  歌舞表演。
  杨代富摄

  肇兴鼓楼。
  杨代富摄

  制图:沈亦伶


  年过花甲的陆海英是村里的老歌师,“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话虽有些夸张,但在肇兴这样的侗寨,却非虚言。虽然寨子里早已有了电视、网络,但是晚上十几个姐妹坐在一块对唱大歌,仍然是最主要的娱乐方式。  走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侗寨的古街巷,耳畔总飘来似有若无的唱歌声。缘声循迹,踩着“嘎吱嘎吱”作响的木梯走上老村委会三楼,推开木门,二十几个侗家女子贴壁而坐,正唱着侗族大歌。

  肇兴侗寨坐落在一条狭长的船形谷地中,全寨1012户、4146人,是全国最大的侗族自然村寨之一,被誉为“侗乡第一寨”。村寨四面环山,小河从寨中蜿蜒流过,村寨建筑皆为青瓦吊脚木楼,鳞次栉比,疏密有致。寨中歌坪、禾晾、谷仓、瓢井布局合理,鼓楼、花桥、戏台古朴宁静。

  得益于当地的民族村寨保护政策,肇兴作为全国最大的自然侗寨,它的古建筑群和民族文化被最大限度地保存了下来。让陆海英最引以为豪的就是村里的5座鼓楼群,分别以“仁义礼智信”命名,村民们就围绕着这5座鼓楼形成不同的“团”,类似于村民小组。

  鼓楼以置放有“信鼓”而得名,是人们“集众议事”“执行款约”“踩堂祭祖”“鼓楼葬礼”“迎宾送客”“休息娱乐”的场所,也是侗寨政治、文化活动的中心。鼓楼的建造也堪称世界建筑工艺中的一绝,整个建筑不用一根铁钉,全凭榫卯相连,结构牢固;而在建造之初,工匠们不绘一张图纸,整个结构烂熟于心。

  “肇兴是侗族鼓楼文化之乡,鼓楼建筑群是肇兴侗寨的主要标志。肇兴寨中高高耸立着的鼓楼群,及与之相对应的花桥、戏楼、寨门、凉亭等建筑物,同错落有致的干阑民居一起,构成了村寨独有的文化风格。”陆海英说。

  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肇兴侗寨与自然和谐相处,这里的人们也被自然赋予了无穷的生活智慧和无限的艺术灵感。“饭养身,歌养心。”侗家人世代都爱歌、学歌、唱歌,而以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为主要特点的侗族大歌,模拟鸟叫虫鸣、高山流水等自然之音,歌唱自然、劳动、爱情及友谊。1986年,在法国巴黎金秋艺术节上,侗族大歌一经亮相,便技惊四座,被认为是“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侗族大歌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和谐之声,因此凡是有大歌流行的侗族村寨,很少出现打架骂人、偷盗等行为,肇兴侗寨更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如同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一般。

  

  小贴士

  怎么去:从贵阳先乘高铁或飞机直达黎平,再换乘中巴车;从贵阳驾车沿夏蓉高速至从江东收费站,转入S202省道至肇兴侗寨。

  吃什么:侗族油茶、紫血肉、牛瘪、羊瘪等。

  玩什么:参观鼓楼、风雨桥,登高远眺,领略侗寨恢弘,探访侗族人家,品味侗家风情。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