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真空巴士便捷跨海旅游

王敬国
2017年05月08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位于东海的一个美丽群岛近日迎来一些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国家院士、是行业专家,也是一群怀抱着真空管道高速交通梦的“追梦人”。由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主办,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的跨海旅游真空巴士技术研讨会日前在舟山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顾国彪,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孙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乐嘉陵与会。

  跨海旅游真空巴士项目的主要提出者——北京九州动脉隧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子忠认为,超高速真空巴士的发展不仅可以推动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可以满足百姓对缩短出行时间、实现跨时空运输的需求。

  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贺维国介绍了舟山跨海真空隧道设计方案,主要包括水下隧道修建技术、工程建设条件、水下隧道建设方案、关键技术解决方案以及结语五部分内容。他说,“在国内外现有水下隧道修建技术基础上,利用国内现有的设计技术、施工机具水平,能够实现水下真空隧道的修建;其次,真空隧道断面较小,通过对现有水下隧道技术的改进,可以大幅降低建造成本,加快建设速度。此外,舟山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优异。”

  孙钧院士对真空管道巴士表示了极大兴趣,认为这一项目确实具有较大的技术可行性,将对未来交通的发展会产生重要影响。真空管道交通主要包含三项关键技术:水下桥隧技术、磁悬浮技术和真空技术。在目前我国桥隧技术水平下,这一项目并无太大难点,而且磁悬浮技术也拥有了世界水平的研究能力。该项目并不需要将隧道中实现完全真空,只要保证时速达到600公里即可。

  事实上,跨海真空运输技术并不是一时兴起的“弄潮儿”,它拥有深厚的技术背景。早在20世纪末,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路甬祥院士就提出了建设中国悬浮隧道阿基米德桥的构想。2004年,我国著名两院院士沈志云公开提出了真空管道高速交通的设想,并建议立即开始试验研究。

  近年来,舟山市普陀区正逐渐发展为自由贸易港区、海上花园发展区,海岛交通得到了较大发展。对于跨海旅游真空巴士项目,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区长潘晓辉认为,真空管道运输将成为第五代交通工具,未来应用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意义十分重大。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