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彻底火了!宁夏居然是“五大之乡”

2017年05月08日08:52 |
小字号

宁夏枸杞久负盛名,“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迄今已有600多年栽培历史,是本草纲目中,唯一被列为中草药的枸杞品种,粒大、肉厚、皮薄、籽少、甘甜,内含20多种微量元素,被誉为宁夏“红宝”,也是我国道地传统名贵中药材。目前已形成了以中宁为核心,清水河流域和银川以北为两翼的90万亩生产基地,年产干果13万吨,占全国产量的55%。中宁枸杞批发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枸杞“集散地”,是全国枸杞价格的“晴雨表”;“中宁枸杞”、“宁夏红”、“百瑞源”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杞动力”饮品畅销各大中城市。

宁夏滩羊可是享誉全国,它肉质丰盈,不腻不膻,配以调制的独特秘方蘸汁,入口即化,香气四溢,使人回味无穷。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曾有“黄河冲出了贺兰山,塑造了宁夏平原,几乎所有的中国美食家都认为,这里的羊肉质地最佳。”如果说,用一种动物来形容宁夏,那可以是盐池滩羊;如果用一种味道来形容宁夏,那或许就是羊肉味了!

宁夏素来就是甘草之乡。所产甘草历史源远,名盖西北,故又有“西镇甘草”、“西正草”之称。因宁夏雨量稀少,日光充沛,温寒兼容,土质深厚,这种特殊的环境培养了独具特质的西镇甘草。宁夏甘草以色红皮细、骨重粉足、条干顺直、口面新鲜、 加工精细而著称。

宁夏硒砂瓜俗称“石头缝里种出的西瓜”,个大味甜,富含18种氨基酸和硒、铁、锌、钙、钾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天然的绿色水果,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A级绿色食品。目前种植面积100万亩,总产量120万吨以上,已在北京、广州、深圳、重庆等城市形成了稳定的销售市场,年外销量占总产量的80%以上。

宁夏环六盘山地区具有海拔高、气候冷凉、环境洁净的特点,非常适合优质马铃薯生产。鲜食菜用马铃薯薯形整齐,表皮光滑,芽眼少而浅,块茎大小适中,食味品质好。加工用马铃薯淀粉含量高,蛋白质含量低,皮肉色浅,生产的淀粉白度高。目前种植面积266万亩,总产量210万吨。优质种薯推广率62%、专用薯率79%。目前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25家。形成鲜食菜用、淀粉加工、种薯繁育“三驾马车”的生产格局,也是全国最大的马铃薯淀粉、粉丝、粉条加工基地,“西吉马铃薯”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