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呼和浩特市首开智慧厕所 厕所革命方兴未艾

2017年05月08日16: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厕所
干净整洁的厕所

作为自治区首府、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今年,呼和浩特市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旅游环境的务实举措。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城环环卫集团将在呼和浩特市区设置60个智慧公厕,“五一”期间开放了首批智慧公厕。首批4座智慧公厕是在原址公厕的基础上升级改造的样板间。之前的公厕设备陈旧老化,相关配置设施不齐全,提标改造后实现了节能化、便民化、人性化、智能化和除臭化。

科技含量高,安装双除臭系统

智慧公厕设计风格新颖,外观设计艺术化,装修典雅,独树一帜。公厕右侧设置有残疾人坡道,门厅内的电视上可以看到实时的空气质量智慧管控系统。多年来,市民如厕都是“闻着味找厕所”,智慧公厕采取了空气智慧管控系统,安装了双除臭系统,配备自动喷香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厕臭味的问题。除此之外,呼和浩特市还将实现如厕“智能化”,市民利用智慧城管APP,打开手机就能找到厕所。

人性化服务,处处体现着贴心

打开厕位门,自动感应灯全部点亮。公厕的设计突破了固有格局,调整了男女厕位比例,扩大了休息室,配备了免费的手纸、垫圈纸、WIFI、热水、自助售卖机。今后智慧公厕将升级为小型的综合服务区,增添全民设施,可以满足市民上网、缴费、充电、取钱、购物、打电话、垃圾回收等多重需求。智慧公厕增设了无障碍卫生间、不同高度的大小马桶、母婴室、管理室。公厕以人为本,时时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的关怀。

在城市形象上,实现一厕一景,与周边的城市建筑和街景相得益彰。公厕建筑外墙采用铝板材料,美观、环保,室内采用不燃板代替原有瓷砖墙体,专门设计的氛围灯光,精心放置的青城美图和具有艺术感的装饰品,到处流露着舒适温馨的感觉。

标准化作业,树立服务意识

为了确保公厕干净、卫生、无异味,每个公厕配备6名保洁人员,上下午倒班,每班3人,男女厕所分开打扫,既不影响市民如厕,又能做到保洁到位。公厕的保洁作业将采取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使保洁人员从观念上树立服务意识,做到微笑服务。

今年,呼和浩特市还将投资近亿元改造提升现有公厕727座,定购新型达标移动公厕300座,新建800个非移动公厕。与此同时,850个沿街单位卫生间也已陆续对外开放。呼和浩特市如火如荼的“厕所革命”,不仅方便了市民,还大幅提升了呼和浩特市的城市形象。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干净明亮的洗手池
干净明亮的洗手池
舒适温馨的厕所
舒适温馨的厕所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