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贵州万山老矿区:卖风景拓展新前景

2017年05月09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昔日人工采矿坑道变身迷幻的“时空隧道”、以往矿工们贴着崖壁上下工的小道被改造成了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原矿办大楼成了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原苏联专家楼被演绎成了别具风味的俄罗斯餐厅和悬崖宾馆……这是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一座资源枯竭型矿区转型发展、变身矿山休闲怀旧小镇的崭新一页。

  不卖资源卖风景,老矿区有了新前景。“我是第一次来万山,一路走下来很震撼。”一位来自湖南的游客说。

  有“中国汞都”之誉的万山,水银产量曾是亚洲第三、中国第一。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汞矿资源枯竭,2001年5月相关企业被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此后10余年间,万山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资源挖完了,资源下面的文化还在。而文化恰恰是旅游业的‘根’与‘魂’,两者相互融合,能产生1+1>2的效应。”万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万山在转型发展实践中,把目光定格在文化旅游产业。

  在朱砂工艺品销售中心,服务人员向游客展示各种用朱砂矿石雕刻成的观赏石,还有用朱砂原料制作成的手镯、耳环以及朱砂书画等艺术品。万山成立了朱砂工艺品协会,30多家企业挖掘当地历史和民间文化资源,开发系列展现当地文化特色和侗家民族民风的工艺品,受到游客喜爱。

  今年3月25日,首届全国盘鹰风筝锦标赛、13届世界风筝锦标赛选拔赛在万山放飞基地开幕,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和国内51支风筝队同台竞技。以风筝为媒,去年万山邀请加拿大、马来西亚、北京、上海等国内外客商考察,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2.4亿元,完成新签约投资项目65个。

  在文化旅游产业的带动下,观光农业等绿色产业蓬勃兴起。在位于高楼坪乡的九丰农业综合体智能观光大棚内,奇花异果令人目不暇接。循着“农旅一体化”思路,万山推动九丰园区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园区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50余家,户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如今,万山新型工业园区累计投资28.54亿元,引企128家,去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3.9亿元,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的核心区。

  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也未懈怠。万山近3年投入5.9亿元实施矿区环境整治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植树造林21万亩,治理石漠化土地27.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6%,被列为全国典型区域土壤污染防治示范区。(记者万秀斌、郝迎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01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