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清初四僧书画在故宫展出

2017年05月11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行书十三札册
  八大山人

  “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日前在武英殿书画馆拉开帷幕,展期近两个月。展览的展品数量为历次“四僧”相关主题展览之首,多达81件套,总计163件。以时代为序,力争通过丰富的作品展示,将“四僧”最为典型的书画面貌展示给观众,使观者能够对“四僧”的书画艺术获得较为全面的认识。

  “清初四僧”(以下简称“四僧”)是指活动于明末清初的弘仁、髡残、八大山人、石涛4人。他们的书画以先贤为师,兼容并蓄,既继承先人的绘画思想,又主张抒发个性和创造力,在实践中不断求真、求变。4人虽艺术风格各异,但基于坎坷多折的生活经历,他们的书画作品大多具有强烈、真挚的感情色彩,不但个性鲜明,而且艺术面貌独特新颖,在极富艺术内涵的同时,也充满了勃勃生机。他们的艺术特色对清代乃至近现代、当代书画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形成了一大批以“四僧”为师的书画家群体。

  展览期间,还会配合推出《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全集》。此套图录首次将故宫藏“四僧”书画集结出版,辑录文物数量达到180件套。 

  (郑 娜)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