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宁夏泾源县旅游服务带:串起美景 富了乡亲

2017年05月11日13:5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串起美景 富了乡亲

5月9日,泾源县泾河源镇泾光村村民金红芳早早起来,将家里修葺一新的院子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仿古式建筑、挂着金色玉米的篱笆墙、院子里的凉亭和石子小径……金红芳一遍遍端详着,恍惚觉得是在梦里。

过去,金红芳一直和丈夫在外打工,吃了不少苦,顶着建档立卡户的“帽子”,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熬出头。2016年,泾源县开启20公里旅游服务带建设项目,自家的院子正好紧邻泾华路,处在旅游服务带中心地段,县旅游局的干部找上门来,动员两口子扩建房屋,开民宿。“改造后房子加院子共有300多平方米,可以同时接待二三十名游客吃住。”金红芳告诉记者,扩建新房除了妇女创业贷款和自筹外,政府前后补贴了5万元,连餐桌餐椅和盘子碗都是县旅游局统一赠送的。

“县直各部门在泾光村、河北村共包扶21家农户建起‘回家乐’民宿,目前已有7家试营业。”泾源县旅游局副局长张顾杰介绍,县旅游局为这21家统一制作了操作制度牌,并在4月下旬邀请富有经验的冶家村农家乐老板于翠花来到泾光村,手把手为21家培训了一周。“5月1日开始试营业,已经接待了6桌客人。还有一些游客想住宿,无奈房间刚刚装修粉刷好,还得晾上一段时间。”金红芳有些遗憾,但她仿佛看到了好日子正在不远处等着。

20公里旅游服务带是泾源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重要项目之一,项目概算总投资5亿元,规划面积2.7万亩,辐射沿线2个乡镇9个行政村3804户14398人。项目采用PPP模式,由杭州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投资建设。9日,记者来到香水镇新月花田花海项目工地,只见观光园路、骑行道、景观小品、休闲广场等雏形已现,树木绿意盎然。“花田花海规划建设500亩,采用珍稀植物搭配花卉、五角枫、绿篱等构成七彩条状、块状、线状等景观,游客春夏季可赏花,秋季层林尽染,美不胜收。”泾源县旅游局副局长者红星说,今年下半年,花田花海胜景将在游客面前徐徐铺开。

地处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和老龙潭景区核心门户区的泾河源镇冶家村,是泾源县农家乐的先行先试示范村。作为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村民冶三成于2006年投资3万元,建起了“巧媳妇”农家乐,主营泾源县黄牛肉、蒸鸡、山野菜、特色杂粮小吃等地域特色美食,深受游客欢迎。2011年,冶三成的农家乐毛收入达40万元。2016年,随着全域旅游战略在泾源县全面铺开,冶三成的“巧媳妇”一号大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经营毛收入达到80万元。

“全域旅游的概念一提出来,我就想着要加快发展,不能仅仅依靠餐饮和住宿。”2016年下半年起,冶三成频频外出考察,之后便决定在冶家村农家乐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园和采摘园,将四处收集的农具、磨盘、水车等农家物件有创意地进行摆放、装饰。今年春季他又投资6万元,买了200棵红梅杏树,栽植在采摘园中,一个定位为寓“餐饮、美食、体验、采摘、乡村农家文化”为一体的新型农家乐开门迎客。如今,冶家村90%以上的村民从事旅游产业。2016年,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大村”。

据了解,泾华路20公里旅游服务带建设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届时将形成生态体验、民俗体验、文化体验和观光农业的慢行休闲系统,可解决5000个停车位,同时接待1万人住宿和2万人就餐,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购全方位服务。“更重要的是能带动沿线9个村860户3371人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泾源县委副书记李白虎说。

(责编:高丽、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