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乌兰察布市三大景区搭上“口岸号”旅游列车

2017年05月12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景区搭上“口岸号”旅游列车

  乌兰哈达火山群。

  本报记者 韩梅 通讯员 史泽奇

  4月28日,呼和浩特至二连浩特的“口岸号”旅游列车正式开通。上午9点45分,列车抵达首站——乌兰察布市集宁南站,首批51位旅客在乌兰察布市参观了察哈尔民俗博物馆、集宁战役纪念馆和乌兰哈达火山群。意味着乌兰察布市这三大景区今年将迎来新一轮旅游高峰。

  “口岸号”游客此行的首个景点——察哈尔民俗博物馆,坐落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老虎山公园南麓,馆藏文物3000余件,分为生活习俗、历史沿革、农耕文化、马背文化、古城遗韵和文化艺术六个展区。游客从蒙古包结构的中央大厅向左穿过马鞍门洞,进入蓝天碧草游牧放歌的草原生活场景,蒙古包、勒勒车以及察哈尔服装、配饰、生活用具等大量文物琳琅满目。穿过复原的集宁古城门,来到古城遗韵区,再现的集宁古城商业一条街上,粮店、丝绸店、中药店、山货铺等仿古建筑鳞次栉比,驼队、商贾、明清市井生活在此荟萃,游客仿佛穿越了时光的隧道,体验这座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的遗韵。

  由察哈尔民俗博物馆向北步行约200米,来到集宁战役纪念馆。纪念馆门口耸立着东方红二号长征火箭,院落内陈列着有过光荣战绩的歼六战机,收缴国民党的教练机和锈迹斑斑的坦克、大炮。馆内展线总长六百余米,包括“抗战胜利”、“光复集宁”、“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解放集宁”、“支援前线”、“缅怀丰功伟绩”7个部分。通过多种先进的陈展技术和富有感染力的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集宁战役的历史全貌。

  结束了在集宁区的游览,游客们继续搭乘“口岸号”列车抵达察右后旗,游览乌兰哈达火山群。乌兰哈达火山群的火山形态遭受风化、剥蚀的时间不长,体型保持较好。火山群周边形成的熔岩地貌有石河、石湖、石海、石浪、石禽、石兽等,五彩斑斓的岩花点缀着草原山川,造就了特有的火山草原奇观。

  开通“口岸号”旅游专列是内蒙古自治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服务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该专列由呼和浩特铁路局运营,列车全程运行3日,往返982公里。当日开通后,以后每周四、周日固定开行两趟,全年开行104列。

  据了解,“口岸号”旅游列车途经乌兰察布这三个景区后,沿集宁至二连浩特国际铁路通道一路向北,观赛汗塔拉草原美景,体验草原上的黄金温泉,畅游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并通关到访蒙古国边境小城扎门乌德。5月下旬线路将延伸至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之后还将开行至俄罗斯的伊尔库茨克市。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