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延长开放时间后热闹程度不亚于白天——

上海夜公园安保是否已到位?

金旻矣
2017年05月12日08:2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昨天起,申城气温攀上30℃高峰,白天走在阳光下,甚至有些炙烤的感觉。这种天里,孵孵夜公园最惬意了。本月1日起,本市133家公园延长开放,至今已有10天。夜公园,究竟受哪些人欢迎?为了丰富市民的夜锻炼场所,公园管理部门又做了哪些准备?

  夜公园数量已达133家

  “早就盼着公园延长开放,可以去公园里绕圈快走了。”晚上7时,市民白女士在交通公园里,园里热闹非凡,不少老人趁着夜色锻炼健身,热闹程度并不亚于白天。而白领马耘则表示,公园延长开放不仅受老年人欢迎,也受“夜跑族”的青睐:“要是所有公园都能开放到晚上10时,那对我们上班族来说就更好了。到家吃好晚饭,可以隔一个小时,消化消化,再来跑步。”

  记者从市公园管理部门了解到,今年上海延长开放的公园已达133家,在去年89家的基础上增加了44家。其中,有43家公园是全天24小时开放的,比去年的31家增加了12家。此外,在133座公园里,有76家公园全年实施延长开放,56家公园半年(5-10月)实施延长开放,1家公园延长开放期为7-10月。

  与2011年本市刚开始试点公园延长开放相比,7年来,不仅公园数量比首年的35家翻了近两番,延长开放期也从三个月拓展到了半年甚至全年。

  人防+技防保障安全

  延长开放时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其中,管理部门考虑较多的,一是安保,二是会否影响周边居民的晚间休息。“要说看花,肯定是白天看得清楚。开放夜公园的目的,并不是增加游客量,也不是满足市民欣赏园艺的需求,而是满足老百姓锻炼健身的需要。因此园方更多的注意力会放在安全保障上。”市公园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朱虹霞表示。

  上海植物园延长开放后增加了重点区域(特别是水边)的安保巡逻频次,并在4处水岸边安排定点巡逻的安保人员,其他区域施行两人结对巡逻。办公室每天都有2名工作人员值班到19:30,包括一名园领导,办公楼24小时有安保人员在岗。

  不仅安保力量要增加,设备设施也要有提升。现有13座公园的静安区,有11座实行延长开放,其中6座公园全时段开放,5座公园夜间开放至22时。以位于芷江西路街道新马路上的交通公园为例,在改造中拆除了原有的围墙,实施了灯光、监控、供电扩容等工程,终于以崭新的面貌“开门迎客”。区绿化部门也充实了现场管理和保洁力量,配备专业安保人员,加强日常管理和文明游园宣传力度,杜绝噪声扰民、流浪乞讨等不文明游园行为。

  杨浦今年有9家公园延长开放。管理部门改善硬件设施,共维修了29个路灯,并配备应急灯、对讲机等,消除安全隐患。

  “夜公园”和“夜门诊”有别

  值得一提的是,各家公园延长开放的时间各有不同。有的是5-20时,有的是5-21时,最晚的延迟至22时闭园。开放的区域也有差异,比如有些公园会在夜间封锁假山或河面,只开放照明条件较好的主园路。对此,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公园的开闭园时间,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必须按照各区甚至各公园的实际情况,再结合周边居民的意愿来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夜公园”毕竟和“夜门诊”不同。哪怕有一个人有需求,夜门诊也得开,因为涉及到病人的生命安危。但夜公园并不是必需品,并非所有人都会半夜三更去公园,不能为了个别人的需求而浪费大量公共资源。因此,夜公园是否开放、何时开放,应尊重大部分人、尤其是有切身利益的周边居民的选择,将资源合理配置,以实现更有效率的社会管理。

  记者还获悉,今年7-8月的暑假期间,连续举办了多年的“免费电影进公园”活动仍将如期举行,100多场有趣有益的电影,将轮番在各区公园里上演。带上小板凳,走进大公园,看看老电影,凉风习习的夏夜,这样的消夏方式更能体会这座城市的“温度”和情致。 (记者 金旻矣)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