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峰会外宾爱上秀水红桥

2017年05月16日08: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峰会外宾爱上秀水红桥

昨天中午,波黑副总理在秀水街为夫人选购丝巾。 本报记者 马婧摄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深受外国人喜爱的秀水街、红桥市场热闹非凡,各国政要和“夫人们”在参会的同时,也不忘抽出时间,享受一场“购物之旅”,丝绸、茶叶、瓷器等“中国风”商品深受外宾的喜爱。

热情服务引来回头客

13日下午五点,希腊总理夫人来到秀水街,刚进门,她就从包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递给秀水街的工作人员,这是秀水街去年7月开具的一张购物小票。“总理夫人想再找这家店定制衣服。”听到随行翻译的解释,工作人员才恍然大悟,原来,总理夫人是秀水街的“回头客”。

根据小票信息,去年7月来京时,总理夫人曾在这家店里定制服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总理夫人来到了心念已久的博人服装定制店。在挑选好定制衣服的布料后,总理夫人还在留言册上亲切留言:“非常感谢秀水街的周到和热情!”

丝绸材质的服饰几乎成为外宾们的必选品。昨天下午,斯里兰卡总统夫人也来到这家店里,她站在镜子前,拿着不同的面料披在身上对比效果,最终购买了4米长的野生蚕丝。随后,她又来到旁边的店里选购床上用品。“我想要质地舒适的床品。”总统夫人说。导购用流利的外语向总统夫人介绍各类材质的制作流程,最终,总统夫人购买了一条蚕丝被和一套床品四件套。

让秀水街市场的商户印象深刻的是,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结束后不久,土耳其总统夫人便匆忙赶到秀水街。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偏爱中国元素的土耳其总统夫人一口气购买了42件“中国风”女装和9款女包。由于要赶去参加大会的欢迎晚宴,夫人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秀水街。

定制西服24小时可取走

这几天,秀水街的几个服装定制店忙得不可开交,许多外宾前来定制西服或旗袍,甚至有国外参会代表“组团”定制西服。

秀水街市场部负责人介绍,秀水街入驻的几家服装定制店,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熟专业的做工,并有各自的工厂,一套西服做下来最快可以24小时取走。因此,一些参会代表有机会穿着这些“中国造”西服亮相“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据市场方面统计,部分服装定制店近日接受参会代表礼服订单四五十笔,订单量同比增加50%。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很多需要参会议事的政要们也不忘忙里偷闲,抽出时间购物,随处可见的“一带一路”蓝色参会胸牌成为秀水街一景。

昨天中午,波黑副总理特意抽出午休的时间,前来逛秀水街。他在3层的一家店里购买了近10条领带,并为夫人购买了一条粉色的丝巾。随后,他到地下一层的箱包专区,购买了一个拉杆箱。

老北京面塑技艺受青睐

除了秀水街的服装,外宾对红桥珍珠也情有独钟,这几天,有“京城珍珠第一家”之称的红桥市场也格外热闹。昨天下午,匈牙利总理夫人来到红桥市场,她对四层的芳华珠宝甚是喜爱,在愉快的购物后,她为市场签名留念:“祝福红桥市场生意越来越好!”

除了珍珠,现场的老北京特色手工艺品也颇受青睐。14日晚上,土耳其总统夫人来到红桥市场,她被老北京面塑技艺所吸引,便请面塑非遗传承人杨大为为自己的丈夫制作中国传统面塑。土耳其总统夫人打开手机中的相册,把土耳其总统的照片放在杨大为面前,没过一会儿,栩栩如生的面塑便诞生了。

据红桥市场方面介绍,红桥市场近日每天接待外宾均达3000人以上,扇子、鼻烟壶、面塑等中国文化产品都深受外宾们的喜爱。(马婧)

(责编:李易、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