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取消一张小门票 带动一个大市场

2017年05月16日08:4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一张小门票 带动一个大市场

  5月11日,“中国旅游日”临近之际,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对外宣布:自5月19日起,浙江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这也是浙江省继西湖风景名胜区、绍兴鲁迅故里之后又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

  同日举行的“2016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上,天台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获年度全域旅游推进奖。对于天台来讲,这个奖项实至名归。

  免掉一张门票

  撬动全域旅游升级模式

  “2016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上特别安排了“全域旅游和美好生活分享会”和有关全域旅游发展的主旨演讲。来自学界、旅游业界、政府机构的嘉宾一同探讨了当下全域旅游发展对于城市与乡村人们生活的影响,如何通过全域旅游建设充分提高人们的幸福感等问题。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的天台县,作为“2016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举办地,成为当天参与活动的学者嘉宾们畅谈全域旅游发展提及最多的案例。

  分享会上,主持人问天台县委常委、县旅发委主任余昌杰,5月19日以后,天台山国清风景区将免费对外开放,天台想用景区的免票换得哪些回报?逐渐剥离门票经济后,天台旅游的这笔账怎么算?

  余昌杰表示,其实天台实施5A国清景区取消门票,免费开放这一措施并不是心血来潮。像天台桐柏宫、后岸乡居景区、南黄古道等景区景点一直以来都不收取任何门票。不以门票收入作为直接赢利点,去门票化是天台旅游转型升级的一个态度和动作。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天台县把老祖宗留下的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财富变成了全民共享的免费资源,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站在全新的起点,来引领天台全域旅游的进程。我们希望用这一张免掉的门票,撬动全域旅游升级模式,助推天台整个第三产业实现大发展。”余昌杰告诉钱报记者,“除了在旅游景区提升、天台山旅游整体形象上有新突破,我们还不断通过理念、方法、产品、载体的创新,来打响天台全域旅游品牌,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旅游格局,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旅游产业中来,收获更多、更真实的幸福感。”

  取消门票,免费开放,剥离门票经济,从表面上看是“割肉”,影响了经济收入。实际上,免门票是“加料”,展现的是一种旅游大格局的开启,长远看是做着一个“全民共享”的大蛋糕。在开放国清景区前,天台县就已在探索免费机制下满足不同游客群众的旅游产品和业态。同时,天台县坚持“每月有节会、每周有活动”,搞浓文化旅游氛围,在带给游客更丰富和个性化旅游享受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游客参与度,拉长游客游憩路线。有助于各地游客来到天台山后放慢脚步,既欣赏美景,又品味文化,还能体验禅修、养生等特色服务。

  免票背后

  是对优化产业链的信心

  对于天台县发布的景区免费开放政策,浙江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张雄文觉得这既是全域旅游让游客真正得到实惠的体现,同时也显示了浙江旅游着力优化产业链的信心与底气。

  “我们提倡各地在实施免票过程中,优化本地的旅游产业链,实现可持续的创益模式,这也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张雄文解释,“比如引入诸如绿化、林荫道、花圃、采摘、咖啡馆、书吧、餐厅等业态,往往能让游客在当地‘多待一会儿’。按照国内旅游业的统计测算,延长游客2小时的游玩时间,就能多赚58元的餐饮收入;延长4小时,就意味着游客要住上一晚,与单纯卖门票相比,其间产生的收益自然更多。”

  张雄文还举了一个例子:“天台的后岸村作为一个乡村观光点,并不收门票,去年却吸引了约60万人次的总游客数,全村创造了5000万元左右的营业收入,很大程度得益于当地完备的农家餐饮、配套住宿。”

  结合全域旅游背景,张雄文提出了“让游客多待一会儿”的几点方法:首先要培育“人无我有”的景区产品,保证地域旅游吸引力;二是增加环境吸引物,利用绿地、花圃、游步道等联接全域,让游客在整段旅途中都能享受良好的环境;三是丰富综合配套,满足游客休闲度假的吃住游购娱需要;四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升级游客中心,落实厕所革命;五是优化旅游管理,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突出全域景区化

  旅游要素全覆盖

  近年来,天台县迎合大众旅游时代的机遇,全力推进A级旅游厕所、旅游停车场、旅游咨询服务、旅游标识系统、智慧旅游设施、旅游交通、游憩设施、A级景区建设。全域景区化不仅服务了游客,也美化了当地人的生活,形成了良好的主客共享效应。

  “如今,天台‘举县体制兴旅游’,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列为‘一号工程’,以景区内外一体化、城市乡村一体化、居民游客一体化为目标,推进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一业融五化、服务品质化。” 天台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朝永告诉钱报记者,“2016年,天台县共接待游客1451.6万人次,同比增19.1%;旅游总收入153.7亿元,同比增24.8%。”

  蒋朝永表示,天台县为了深化旅游综合体制改革,调动全域的人为旅游服务,为的就是让全域的人享受旅游服务。“总投资8.1亿元的旅游集散中心今年5月份将全面投用,旅游商业街也将开街。”

  “2016年,天台县完成了A级景区、重点旅游村79座旅游厕所新改建任务,实现城区和全县所有乡村旅游点、旅游重点村都有A级厕所。区域内主要通景公路上也新增标牌标识148处,对重点旅游村的导览指示标牌按5A级景区标准进行完善。还实现了A级景区、重点乡村旅游点和旅游巴士实现WiFi全覆盖。” 蒋朝永向钱报记者介绍。

  同时,天台县大力推进美丽公路建设,增设驿站、公厕、服务点;新改建22个停车场,实现主要乡村旅游点都有配套停车场;值得一提的是,天台县的全域旅游建设覆盖到了每个乡镇(街道)。

  此外,在依托天台山文化海内外广泛传播的历史基础上,天台县主动融入国家“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和台州“一都三城”建设。同时推进宗教寺观的复建,不断挖掘天台山文化养生内涵。

  “我们要充分发挥‘旅游+’功能,加强旅游业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文化产业化的融合发展,从而驱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蒋朝永告诉钱报记者,“我们还要加强县城旅游和城市双平台打造,打造成为宾主相宜、主客共享的旅游城市双平台;在加强古城、古街区保护开发的同时,大力推进省级特色小镇和合小镇建设,打造中华和合文化圣地。”郑剑瑾 叶晨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