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泉州小伙环台骑行“访亲记”

2017年05月16日08:5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5月15日,泉州小伙刘海翔完成台湾环岛骑行,重新回到台北101大楼下。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摄
5月15日,泉州小伙刘海翔完成台湾环岛骑行,重新回到台北101大楼下。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摄
原标题:台湾写真:泉州小伙环台骑行“访亲记”

一个人,一辆单车,负重20公斤的行李,完成615天、30000多公里的骑行。这是“80后”泉州小伙刘海翔用单车车轮和顽强意志创造的属于自己的海上丝绸之路和环中国骑行路。

“台湾环岛骑行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新的文化交流的开始。”5月15日上午,身着印有“中国泉州”“丝路万里”字样骑行服的刘海翔,站在台北101大楼下,再次按下自拍快门。这也意味着他结束了环中国骑行最后一站。

从2015年9月5日起,刘海翔沿着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骑行,从意大利出发,途经欧、亚、非15个国家,历时250天。途中,他拍下沿途所见,也用自拍的宣传片向外国友人讲述中国故事。

带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满满收获,刘海翔此后又从广西出发顺时针继续骑行中国,沿途举办40多场分享会,将丝路沿线的见闻和心得分享给高校学子。

2017年5月2日,踏上宝岛台湾的那一刻,刘海翔心情复杂:“骑行台湾一直是我的梦想。因为台湾与泉州有着密不可分的紧密联系,在泉州随处可见到大陆投资的台商,这里既熟悉又陌生。”

从繁华的台北市区出发,沿台中、嘉义、高雄、花莲一路骑行。刘海翔每到一处都会用微信记录下所思所感。全程可以用闽南话交流,吃着和家乡一样的蚵仔煎,看到熟悉的天后宫,他说“到这里就像到了远房亲戚家”。

每到一处,常会有当地人热心地拉着他到家里做客,打听大陆发展。住民宿,店主希望他转达对大陆游客的热情欢迎。“我真切地感受到,台湾民众惊讶于大陆最近几十年发生的变化。”

环岛骑行中,刘海翔总会被朴实的台湾民众所感动。5月9日傍晚时分,当他骑行在连接台东与屏东唯一交通要道——南迴公路寿卡驿站时,单车后轮因不堪重负出现故障,只能推着走。眼看天色已晚,站在崇山峻岭间的刘海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拦车求助。

很快就有一辆载货面包车停下来。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司机黄士哲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就载着刘海翔一同到临近的地方寻找单车店。夜色已深,方圆几十里都没有修理店。黄士哲又辗转开车到台东市区,直到看着刘海翔单车修好了才放心离开。

台湾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崇尚自然环保的理念同样让刘海翔印象深刻。在台东延平乡鸾山村,刘海翔结识了布农人阿力曼,探访了以“环境信托”理念打造“森林博物馆”。阿力曼近年来四处筹资抢救家乡的森林,甚至抵押房子和土地来贷款。

“在这片山林里可以让我们寻求没有电的智慧,没有文字的文明以及满山的热情与欢乐。”刘海翔感动于阿力曼的支持,也计划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人知道台湾的自然美和人文美。

按照计划,刘海翔10月将在香港举行丝绸之路摄影展。他要通过展示自己骑行过程中拍摄的影像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海上丝绸之路,了解中国正在倡议的“一带一路”愿景,做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刘双双 刘舒凌)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