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来车陂,看全广州最大最精彩的“扒龙舟”

2017年05月18日08:1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车陂,看全广州最大最精彩的“扒龙舟”

吴伟洪 孔剑锋 摄

“车陂,车陂!占有天时地利,又有龙船又有戏!”端午节即将来临,全城甚至全省最精彩的传统龙舟赛事即将在广州车陂开演。传唱百年的“龙船戏”又将响起,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激情飞扬、万人空巷的热闹赛龙舟和招景场面,将让你感受到广州最地道的一面,即将举办的车陂村“扒龙舟”是不容错过的胜景。

历史悠久龙舟文化传承150余年

车陂村龙舟文化是广府龙舟文化的典型代表,有史可考的车陂村龙舟至少已有150余年。目前全村共有46艘传统龙,数量居广州自然村之最;车陂村龙舟还完整地保留了传统的游龙探亲、斗标、招景、龙船饭、龙舟饼、龙船戏等内容,是全市最好看、最精彩的龙舟赛事。

距今150多年前,车陂就有了一只“龙船乸”,而后1868年由苏氏后裔建造了龙船公“东坡号”,使车陂龙舟开枝散叶。

为什么车陂村龙舟文化得到了比较完整的传承?首先不得不提的是车陂涌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这条蜿蜒在村内的河流有长达800多米的直河道,可供4艘龙舟并排游弋,为车陂村扒龙舟的繁荣带来先天优势。车陂涌河道最窄处也有30多米,最宽达50米,宽度适中,很适合人们的视线。此外,车陂涌长达1000米的两岸堤,大部分是古树参天,浓荫如盖,更是适合人们在河流两岸观景观赛。

而且,车陂村无论从面积和人口都是广州的大村,姓氏和宗祠众多,人丁兴旺也使得这项传统能够传承下去。目前,车陂村已有12个龙舟会,以姓氏命名。

以龙会友200余艘龙舟汇聚车陂景

车陂龙舟的最大特色,便是车陂景。依习例,每年五月初三是车陂“招景”日,200余艘各村龙舟到车陂村来拜访探亲。当天,车陂村人以龙会友,锣鼓声、爆竹声响彻云霄,吸引周边“七里八乡”围观群众达10万人次以上,堪称广州之最,坊间素有“未踏车陂龙舟地,莫提睇过龙舟景”的美誉。

随龙舟到车陂探访的乡亲们,刚进入车陂涌,就看到站在两岸数以万计观众的欢呼雀跃。这时,船上金鼓齐鸣,健儿们精神抖擞,按着锣鼓节拍,挥着整齐的船桨,有如大鹏展开双翼贴在水面上飞行。船上摇动白竹旗,爆竹声响,与岸上观众的鼓掌与欢呼声交织在一起,场面热烈。

“车陂杯”龙舟竞赛活动还是岭南水乡斗标的典型,20余年未间断,争抢“回龙旗”极具技巧性。一艘传统龙舟上坐着数十人,号声一响,壮汉们齐齐开桨,水面平静瞬间被打破,浪花四溅,热情洋溢,赛事观赏性极高。此外,车陂村的传统龙舟中不得不提的是造于1868年的苏氏晴川祠第一条龙船“东坡号”,该龙船及其帅旗保留至今,为铁楸木制造,至今仍然还可以使用,也是车陂龙舟保留的最早实物。

链接:

读懂这些,就知道车陂扒龙舟的仪式

车陂扒龙舟有一整套仪式,主要分起龙、采青、赛龙、探亲、招景、吃龙船饭、吃龙船饼、唱大戏、藏龙和散龙等内容。其中,最具代表性和特色的是车陂景和“车陂杯”龙舟赛。

起龙是广府扒龙舟礼仪的开端。为保存龙舟,一般龙舟都会深埋涌底或池塘,待到每年四月初八开始“起龙”,焚香烛、上酒果、放鞭炮、敲锣鼓、舀积水,把深埋涌底或池塘的龙船挖起、洗净、风干,请龙出水再进行一定修缮。

起龙之后是采青,采青进水要选择黄道吉日,村民在瓦缸中育禾用作采青,以延续对五谷丰登的企盼。完成这一仪式后,这标志着龙船已经完全苏醒。端午的“扒龙船”活动才将正式拉开序幕。

赛龙则是人们熟知的环节,在车陂赛龙夺锦也称为“斗标”,已经成为宗族之间的交流与竞争。

在广府龙舟礼仪中,“招景”是向兄弟村发出邀请。兄弟村收到邀请,若欣然赴会则为“应景”。龙船景当日,受邀村派出龙船前往,就叫做“趁景”。

“龙船景”当天,车陂村的各大姓氏祠堂,将会摆出数十甚至上百席“龙船饭”,用来招待前来会友的兄弟村龙舟。其中,“龙船丁”等传统菜式必不可少,车陂村的“聚香饼家”以制作龙舟饼而驰名远近,都是富有特色的龙舟饮食文化。不仅有的吃、有的看,扒龙舟期间车陂文化广场还将上演粤剧、粤曲表演,延续着唱“车陂又有龙船又有戏”的龙船戏传统。

端午节后,车陂村各姓氏龙船陆续偃旗息鼓,将龙船固定在船坞上,船面盖上泥巴,储足水,即为“藏龙”。藏龙是对龙船船体的一种保养,船身一般藏在水里,而龙头、龙尾则供奉在祠堂或神庙中。龙舟盛事结束后,族人要将标(旗帜)还回神灵,祈求龙神散膥、世代平安,这叫做“散龙”。

观景tips

扒龙舟最佳观赏时间和地点:

5月19日,“武功苏”(即东坡号)在晴川苏公祠举行采青仪式

5月24日,车陂村龙舟赛,最佳观赏地点在车陂涌十八桥至沙美桥段

5月28日,车陂龙舟招景日,可沿车陂涌观赏

(记者 张婧)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