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让博物馆开口说话

刘元通
2017年05月19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路过小城的历史博物馆,想起它免费之初是热闹过一阵的,只是现在有些冷清了。带朋友参观后,他说展馆陈设太呆板,展品大多数锁在玻璃柜里,外面只有一张简单标签,“没啥可看的”。小城几百年的金戈铁马、璀璨历史,就这样静默地躺在那里,确实让人很难产生触动。

  曾在一家博物馆看到一名小学生的留言:“‘鹿角立鹤’是一只有生命的神鸟,她是活的,她跟我们说话、讲故事。”这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是多么契合。如何打开展品“会讲故事的嘴巴”,让博物馆变成一座大剧场,使观者接受传统的润泽、历史的启迪?恐怕还是要多在精心设计、创新激活方面下足功夫。无论是利用新技术把枯燥数据变成鲜活模型,还是突出服务手段增强人馆互动,博物馆只有重视群众体验,激活文物生命力,才能让观者留下美妙可回味的心灵感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9日 01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