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中国旅游投资分析:多元格局形成 新业态受青睐

2017年05月19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李易)近期,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报告对2016年旅游投资主要特点做了详细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延续了民营资本为主、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为辅的多元投资格局,新型业态受到投资主体的青睐。

主体:企业加速整合扩张 民间投资主体地位稳固

报告指出,2016年,旅游企业间资源、业务整合型投资增加。国企改革加速推进,以增强国有资本战略性影响力为目的的整合性投资不断增加。国旅集团整体并入港中旅集团,两者合并打造最大旅游央企。锦江集团收购维也纳酒店及百岁村餐饮,加强对中档酒店的渗透。华侨城战略重组云南世博集团,加快开发地方旅游市场。

另外,以完善产业链为目的的并购重组不断加剧,其中,围绕渠道端和资源端的整合性投资最为突出。首都航空战略投资途牛,加强渠道端建设。携程投资东方航空、久栖,加快对资源端的控制。同程和万达旅业合并,整合万达旗下12家旅行社,完善线下环节,谋求线上线下协同效应提升。

在此背景下,全国旅游投资延续了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为辅的多元主体投资格局。据统计,民营企业投资旅游业7628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8.7%,主体地位稳固。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分别占总投资的19.1%和15%;股份制企业投资快速增长,占比1.5%,同比增长62%;外商投资和其他企业投资分别占比1.5%和4.2%。

图1 2016年旅游投资主体结构。来源:《2016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

业态:新型业态受青睐 投资增速加快

报告显示,2016年旅游景区项目、旅游基础设施、旅游购物项目、旅游饭店投资等传统旅游业态的投资依然占据主要地位,但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集中流向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以及温泉滑雪、低空飞行、工业旅游等新型业态。

从数据来看,文化旅游投资6593亿元,占全部比重为26.9%,生态旅游产品投资5717亿元,占23.3%,乡村旅游投资3856亿元,占15.7%,同比增长47.6%。低空旅游和工业旅游,较2015年同期分别增长84.2%和69.8%。滑雪、特色餐饮等项目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28.8%,投资增速最高。

图2 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资金流向。来源:《2016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

另外,随着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的快速增长,旅游业的投融资难的问题得到缓解,对创新型旅游产业的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有126支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超过6000亿元。其中,65%的基金投向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休闲度假、养老旅游及旅游小镇等领域。

图3 2015年和2016年旅游投资业态情况对比。来源:《2016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

地域:东部地区是投资热点 西部地区投资比重加大

从旅游业投资地域来看,东部地区依然是投资热点。民营资本53%的资金投向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主要投资大型综合类文化旅游项目;外商投资有76%的资金投入东部省份。

2016年,东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6627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51%,同比增长28.7%。旅游业已成为东部地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性先导产业。

受全域旅游发展推动,西部地区投资洼地效应逐步显现,旅游投资快速增长。据统计,西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3737亿元,占全国比重为28.8%,同比增长37.7%。其中,政府和国有企业对西部地区旅游投入的比重相对较高,投资相对集中于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旅游村镇类项目。

随着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改善,西部地区正日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新区域,后发优势明显。

图4 2016年旅游投资区域结构分布。来源:《2016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

图5 2015年和2016年旅游投资区域结构对比。来源:《2016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

模式:投融资模式不断创新 PPP模式加快发展

除传统旅游投资模式外,创新型旅游投资方式不断涌现。特别是2016年国家加大支持PPP模式投资力度,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逐步扩大PPP模式的应用。截至2016年11月,旅游行业项目PPP投资数量592个,占PPP投资项目总数的5.7%,总投资额6115亿元。PPP成为推动地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业态项目建设的新型旅游投资模式。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